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监管富人银行越早越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7 中国青年报

  谢风华

  在众多经济学大腕不遗余力地批评“仇富心态”及“一大二公”思想余孽的当前,想对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富人银行”指手画脚,简直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虽然“二八定理”(20%的客户为银行创造了80%的效益)正被银行当做金科玉律奉若神明供在那儿,但需要提醒的是,让众多国有银行头大如斗的大量不良资产,其中80%大约也正是由20%的客户创造
的。所以,从严监管“富人银行”刻不容缓。

  国内银行的“金融创新”往往需要付出昂贵代价。昔日的金融新产品“车贷”即是前车之鉴,如今它正像一块鸡肋卡在多家银行的喉咙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各家银行对竞争性新产品竞相放宽条件,以至于逾越控制风险的底线也在所不惜。此次光大银行、工商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和华夏银行陆续推出旨在服务高端客户的“阳光理财VIP卡”、“8财富中心”、中信贵宾理财和个人理财中心,均系外界所称的“富人银行”。多家银行拼抢富人客户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有关监管部门如果不及早完善相关办法严加监管,难保不出问题。

  一是要防止各商业银行竞相提高理财承诺的收益率,并且拍着胸脯把投资风险都扛下来,那样无异于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对穷人来说也是不公正的。

  二是要防止各商业银行以赠送行为变相提高“富人”资金的待遇。像工商银行那样改善一下理财室的条件(据称是五星级)倒还无可厚非,而像光大银行那样“拥有VIP卡的客户可在北京的54家知名医院享受贵宾预约、专家咨询、贵宾导诊、接诊服务,可以享受光大银行指定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尔夫连锁服务机构‘尊皇高尔夫国际网络俱乐部’优惠服务”,则值得商榷。如果各商业银行竞相向“富人”赠送这样高价值的附加服务,那么“富人”争夺战演变成高息揽存便指日可待。

  三是要防止个别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协助“富人”获取不当得利甚至非法收益,谨防个别为富不仁的“富人”利用“富人银行”逃税甚至洗钱。此言不是危言耸听。且不说人民币理财分红收益正陷入税法真空(不排除有银行会利用这个漏洞替富人“合理避税”),更有作为反面教材的国际案例为鉴———去年9月29日,一向以为“富人”服务而著称的花旗银行东京丸之内支行以及名古屋、大阪和福冈分理处因违法从事多项金融业务(主要是协助富人洗钱),被日本金融厅勒令全部关闭,有关专家因此认为“富人银行”更容易滋生犯罪。常被国内银行拿来作为楷模、引为“国际惯例”的花旗银行尚且犯这样的错误,则不能不引起正在挑起“富人”争夺战的国内商业银行和银行业监管当局的警惕。

  笔者以为,办“富人银行”可以,但要防止其竞争失控。一旦各商业银行争夺“富人”陷入恶性竞争,就会成为一场银行向富人献媚的闹剧。让日理万机的“富人”们方便舒适一点可以,但不能让其承担比穷人更小的风险而获取比穷人更高的收益,否则显失社会公正。要实现这两点,除了各商业银行应该自觉加强自律和内部控制外,关键在于银行业监管部门应未雨绸缪及早监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人银行新闻 全部仇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