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4引起社会关注的十个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于淼

  陆德明:因嫖娼而辞职

  陆德明嫖娼行为性质恶劣,严重影响了复旦大学的形象,因此学校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陆德明不再担任经济学院院长;不能再从事教学活动;取消其教授资格3年。此后,陆主
动离开复旦大学。

  2004年11月7日,陆德明写就的《声明》中写道:“我愿承担责任,但不忍亲友师生蒙羞。我正在忏悔反思调整中,希望外界尽早息事宁人。”

  王小石:证券监管寻租者

  2004年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官员王小石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正式逮捕。外界猜测王小石是由于出售“发行审核委员会”名单以及介绍拟上市企业贿赂发审委委员而获罪。王小石案发后,中国证监会遇到了极大的“信任危机”。

  牛玉儒:新时期干部的榜样

  2004年8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牛玉儒因病在北京逝世。5天之后,在亲人和朋友的陪伴下,牛玉儒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内蒙古草原。

  他身后有了这样一些评价:

  “敢作敢为。”

  “头脑中就是工作、工作、工作。”

  “是个好领导,好官。”

  李秀英:不仅少了一个见证者

  2004年12月4日晨6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因病在南京鼓楼医院逝世,享年86岁。

  李秀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历史证人,她在与日本兵殊死搏斗时身中37刀,在经美国医生的救治下得以保住生命。因此,她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活生生的证据。 

  马加爵:犯罪不是孤立的个体

  2004年4月24日,法庭一审判决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加爵死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因为此案性质恶劣,且之前马加爵本人曾多次表明一心求死,无意提出上诉,这使得该判决成为定局。

  许多人认为:“国家作为征税主体,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国家应该为此做出补偿。”

  霍岱珊:淮河守望者

  2004年记者节前夕,来北京接受第六届杜邦杯环境好新闻一等奖的霍岱珊,心却一直悬在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边。1997年,霍岱珊辞去了摄影记者的职务,开始了“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摄影考察”行动,他希望通过自己镜头的纪录,能够让地方政府重视淮河的污染,做出一些力度大的决策。

  张先著:状告乙肝歧视第一人

  张先著,安徽芜湖人。2003年6月,25岁的张先著参加了芜湖市公务员招聘考试,并在30名考生中名列第一,却因携带乙肝病毒而被取消录取资格。2004年4月,乙肝歧视第一案以张先著胜诉而告终。

  之后,浙江四川福建广东等省修改了当地公务员禁止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有关规定,国家人事主管部门也进一步统一了国家公务员体检录用标准。

  张兴国:孤独的拒烹者

  这是一个在厨师界享有盛誉的传奇人物。在过去的8年中,他因拒绝烹调野生动物,先后12次被餐馆老板解雇,主动辞职20余次,生活困窘却痴心不改。自2003年起,张兴国前往葫芦岛市的大小饭店、餐馆、宾馆,自费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面对面地恳请1000多名厨师拒绝烹调野生动物。张兴国用他的实际行动捍卫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尊严。

  龚建平:足球忏悔录悬而未决

  2004年7月13日上午11点15分,龚建平的灵柩被拉到八宝山殡仪馆梅厅进行火化。带着“中国第一位受到法律制裁的黑哨”之名,龚建平死于最终未确诊病因的疾病。7月14日,600多人来到八宝山为他送行,和他在两年前经历那场猛烈的“反黑风暴”中的遭遇截然相反。

  刀郎:制造明星的颠覆者

  这个看去斯文的男子怎么会在一夜之间红得一蹋糊涂?他不同于以往任何歌手的推销模式,而是走了一条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另类路线。他的经纪人李松强面对前来邀请演出的电话,全部回绝。他很清楚的是,刀郎要是按常规方式去做的话,没两年就完蛋了。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陆德明新闻 全部牛玉儒新闻 全部马加爵新闻 全部王小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