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团队》2004 > 正文
 

裕兴镁业内乱 谁该吃到桃子本不应成为制度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4:54 《团队》杂志

  文/杨艾祥

  公司停产了,朋友成仇了。

  不管是裕兴集团还是裕兴镁业,不管是祝维沙还是崔英俭,所有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而这一切,很可能只是某个变局的开始。

  纵观“内乱”事件,“集团公司如何控制子公司”的话题不由得提上议事日程。而这个话题正是裕兴集团在这个事件中的软肋。

  控制不力

  集团对子公司的控制,一直是个难题,从裕兴“内乱”事件可以看出,裕兴集团至少在战略、财务、人事等几个方面的控制都出现问题。

  镁业属严格控制环保指标的行业,一旦在环保方面违规,将实行一票否决,但是,面对质疑,裕兴集团认为“这都是崔英俭和当地政府的责任。”很显然,作为裕兴镁业的终极母公司,应该对子公司战略负责,说出这样的话是不负责任的。

  在财务上,作为集团派出的财务总监唐胜湘和镁业公司总经理崔英俭在职位安排上应该是没有等级划分的,但是在镁业公司,却出现了总经理开除财务总监的事情,这显然是对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的挑战。

  在人事上,虽然集团公司派出了李兆松出任裕兴镁业的销售总监,以及培养了程嘉豪等人用于制约总经理崔英俭,但是由于崔英俭的强势,集团公司的人事控制成为一厢情愿的做法。

  从本质上讲,裕兴集团对子公司的控制,终因其动作不够快不够狠而酿成最后不欢而散的结局。一方面,集团想给子公司或者说是给总经理崔英俭更大的空间,但是又想控制住他,这种控制的力度显然难以把握。另一方面,崔英俭在集团留给的空间下,很快树立了自己的个人权威,这自然也成为了集团加强控制的阻力。

  处理不当

  和所有的集团公司在处理子公司控制危机的时候一样,裕兴集团的杀手锏是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罢免相关人员,但是在处理的程序上,裕兴集团显然有不妥之处,这也为崔英俭举证集团罢免自己总经理职位的行为违法留下了把柄。

  参加股东大会的是裕兴集团总裁祝维沙、副总裁李振环、总监鲁晓及总裁助理马文仿。

  据了解,裕兴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由裕兴集团的子公司裕兴科技单独投资的。

  既然如此,崔英俭认为,裕兴科技才是裕兴镁业的直接股东,也只有裕兴科技才有对裕兴镁业领导层的任免权。

  制度缺陷

  崔英俭原来是裕兴电脑黑龙江总代理。

  从私交上说,崔英俭是祝维沙的朋友,从个人能力上说崔英俭和祝维沙都是经营管理的能手,会出现如今的结局?在情感下的制度缺陷无疑是重要原因。

  裕兴集团管理上有着浓重的“家族”色彩。这很容易让崔英俭认为,“根本原因就是桃子熟了,想吃的人多了。”既然如此,当年要创业的时候,为什么不界定一下:桃子熟了的时候,哪些人能吃桃子,能吃多少桃子,而哪些又没有资格吃桃子呢?

  按照崔英俭的说法,祝维沙等人显然就是想吃桃子的人。如果根本原因真是如此的话,那么当初投建裕兴镁业时,为什么又不能写下协议,桃子熟了的时候自己要怎么吃,吃多少,都弄得清清楚楚能?

  想来,这些制度的东西都被创业的激情所淹没了。

  相关报道:

  情感下的制度缺陷 裕兴镁业内乱激烈一地鸡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裕兴新闻 全部祝维沙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