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摒弃以药养医 靠医疗技术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5: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第一味药:提供更多医疗资源

  专家指出: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源于供需的不平衡。如果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老百姓就有更多的选择,医院之间进一步的竞争最终会导致医疗费用下降或缓慢增长。

  目前的供需矛盾主要表现在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两个方面,医疗资源方面,多数地区
医疗机构设置供不应求,近乎垄断的经营必然导致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而部分地区的医疗资源配置又不合理,有些医院门可罗雀,为了求生存只好想办法提高医疗费用,在病人身上创收。在医疗技术方面,主要表现在高技术水平的医院相对缺乏,这也是一种供需矛盾。

  要解决供需矛盾,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坚持区域卫生规划的前提下合理地增加医疗资源;二是要加强医疗技术人员的培训;三是明确各级医院的诊治范围,建立严格的转诊制度。

  第二味药:降低药价提高“诊金”

  依照市场经济规律,下大力气降低药品价格,提高医疗收费标准,摒弃“以药养医”的方式,使医院靠技术吃饭。

  第三味药:允许拉大收入差距

  如果说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带有普遍性,政府就应该对卫生政策作一定改革———首先要制定合理的政策导向,使医院不再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其次是改革人事和分配制度,从政策上为医院“减负”。建立人员的自由流动机制,赋予医院更灵活的分配自主权,允许进一步拉大不同层次人员的收入差距,降低经营成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改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