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际油价上涨与中国对策 > 正文
 

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7: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广艳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55美元/桶大关。虽然近来油价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较高的价位。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世界石油进口国普遍感受到了高油价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压力。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指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并维持一年的话,世界经济年增长率就会降低0.5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则会降低0.75个百分点。

  当然,世界各国及各个地区的经济受油价波动影响的程度是不同的。美国是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对油价波动最为敏感。据美国高盛公司估计,如果油价保持在目前水平上,今年全年原油进口费用的增加将加大美国的贸易逆差和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9%,低于第二季度的4.5%。

  对于欧洲和日本而言,油价上涨带来的冲击要比美国更大,因为美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同时它也是石油生产国,相比之下,欧元区和日本的石油对外依赖程度远远高于美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一年内将增加0.5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0.3个百分点。对于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来说,很可能面临出口萎缩的打击。

  长期高油价对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远比发达国家更为明显,不仅加大了经济运行成本,而且增加了进口石油的外汇负担。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生产能耗水平相对较高。统计数字显示,发达国家应变和承受能力相对较强,可以借此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美国经济已从工业经济转变为知识经济,经济增长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在逐渐下降。1980年至200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石油消费仅增长0.2个百分点。

  油价上涨除了影响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外,还会程度不同地影响到各个行业。以石油为原料或燃料的航空业汽车运输业、石油化工业、燃油发电业及加工贸易等行业最先受到影响。这些行业又会把压力转移给下游行业。油价上涨还将带动替代能源跟着涨价,一些不直接用油的行业也会随之产生物价连锁反应,最终将导致整体经济运行成本提高,产品价格普遍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在过去的石油危机中,都曾引发美国、日本、欧盟严重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进而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低迷。面对油价上涨带动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势必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从而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放慢。

  油价上涨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也是明显的,特别是在股票、汇率及政府融资上。受油价波动的影响,石油出口国的股票和债务估值将会上调,而石油进口国的股票和债务估值则会下降。发展中国家如继续对石油产品进行补贴,以便扶持国内工业和帮助贫困家庭,那么,油价上涨因素将会使这些国家的财政预算平衡受到更大的压力,面临更大的金融风险。

  油价上涨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将产生不利影响,然而,尚不至于改变世界经济复苏的总体趋势,更不会导致世界经济发生衰退。其理由是:造成油价上涨的因素是短期性的;世界经济抵御油价波动的能力已大大增强。不仅西方国家建立了大量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库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世界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能源密集型产业已逐渐被知识密集型产业所替代,服务业所占比重在不断提高,技术进步所带来的能源使用率也显著提高,新能源不断得到开发和利用。据统计,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现在每创造一美元的产值,其能耗水平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40%。

  油价上涨并非完全是坏事。油价上涨有助于推进世界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节能技术的不断创新,促使发展中国家加快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和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以能源资源出口为主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从中直接受益。

  尽管专家们对未来油价的走势说法不一,但是能源特别是石油短缺问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石油价格也许是可以安排的,但石油资源枯竭的大势是无法避免的。美国著名能源市场经济学家菲利普.弗勒格警告说,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达到60美元/桶,2006年还可能进一步攀升到每桶70美元左右。不管这些预测准确与否,总之,便宜石油的时代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