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品藻人物须先看其类 我们为什么选择他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7:36 北京晨报

  在北京的深冬里,时间的鼓点一点一点地逼近新年。

  当中国经济奔驰的列车驶进2004年之终点时,《北京晨报》“2004年度财经新闻人物”的名单放到了您的面前。这不是一张财富榜,也不是一张名流单,它是以公信为本的新闻报道经验给出的我们对于年度财经新闻人物的价值观。

  品藻人物,须先看其类:为政者,公正在心;为学者,公益在心;为商者,公利在心。因此,这张名单上的新闻人物,当有浓淡、明暗、正反、胜败之分。唯其如此,我们才不会切割公正。

  审计长李金华在2004年再掀“审计风暴”,是为政者的责任归位;央行行长周小川如履薄冰,点踩中国经济“刹车”,是为政者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的选择。

  联想并购IBM,是为商者柳传志在书写中关村20多年的光荣与梦想;倪润峰解甲归田,是一代国企改革英雄战斗年华的为商总结。

  郎咸平引发的“郎顾公案”,可以记入历史,是为学者在国企大改革的良知守望;尹中立“炮轰”温州炒房团与房地产泡沫,为青年学者对公共利益的笔墨之情。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的还有另一群人,他们改变或正在改变国家的制度安排。马富才是中国石油业的功臣,在重庆井喷事故后引咎辞职,高官问责制度正始于此;唐万里高超的资本手法为华尔街所称奇,却为成为制度抢跑者付出百亿元代价;黄宏生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却在内地市场与境外监管的双重制度规则切换中出了错;还有王小石,我们并不希望道德上责备这样一个小人物,因为他已经引起了人们对于发审制度改革的呼声。王正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经新闻人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