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郎顾之争:利益和立场之争谁在席卷国家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34 北京青年报

  

郎顾之争:利益和立场之争谁在席卷国家财富

香港经济学者郎咸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就在德隆全面垮塌之际,曾经对德隆大加指责的香港经济学者郎咸平将矛头对准了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并引发了一场有关民营化与国企产权改革的大争论。

  争论起于今年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的一次演讲,在这次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中,郎咸平质疑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使用“七板斧”伎俩,即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以及借鸡生蛋,在“
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进而郎咸平指出在中国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有必要停止目前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制度改革,以防止一些企业家打着所有人缺位的口号,合法侵吞国有资产。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发生的这场“郎顾之争”的背后,是一场典型的利益和立场之争,是对代表全民权益的国有企业与代表千千万万白手起家的个体创业者利益的民营企业,在改革深化过程中,因现有经济政策、分配政策而受到的不同影响的不同解读和差别判断,不管郎咸平的观点是否正确,他所挑起的这场反思和争论最终将变成实际的法律行动,并对国企的民营化进程产生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