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民营经济研究会保育钧谈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初,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今年第三次来到海南,围绕中国民(私)营经济的走向问题,结合海南民企的实际,他向媒体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慎言“跨越式发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今年9月22日作客海南时曾开门见山地说,海南的民(私)企发
展实在是太慢。是否有可能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实现一个跨越式发展?

  保育钧(以下简称保):不可能,尽管海南民(私)企已经发展了10多年,但就其发展程度而言,目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海南绝大部分的民(私)企实力仍然很弱,经营管理模式比较落后。而起步阶段就是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这个阶段是不可能有跨越式发展的。海南民营企业家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千万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记者:您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一点?企业家的心态很重要吗?

  保:海南的民营企业家们很大一部分是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泡沫经济的,所以不要看到经济形势稍有好转,就误以为又能够一夜暴富。海南在这方面的教训实在是太多,在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完善的时候,海南的企业家们一定要培养一个健康的心态,看清自己的弱势,踏踏实实地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给予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的扶持

  记: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特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实行了工商注册管理由审批制转为登记制,今年出台的海南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条例也明确指出,要对非公经济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这些措施对促进海南民企发展是否有现实意义?

  保:对,现在各地都已经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允许民企进入法律允许的领域。但现在的问题是,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这一规定是模糊的,并没有明确地禁止哪些领域不允许民企进入,这样一来,市场准入的条件其实还是掌握在政府的手中。在这一点上,从中央到地方都应该明确一个范围,不能再模糊下去。

  记:海南民企普遍实力不强,在遇到诸如贷款难、融资难以及各种各样的摊派费时,承受能力非常有限。但海南地方财政又没有太大能力从资金上对其进行扶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如何扶持民企,或是放任其发展?

  保:正是因为民企目前普遍势单力薄,政府才更应该对其进行扶持和帮助。企业的发展自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但政府更应该从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对其进行扶持,政府可以创新担保机制、人才培训机制等,建立中小企信息网络,建立中小企信用体系等。

  求特色比求大更重要

  记:公共服务体系对中小企发展非常重要吗?

  保:对。如建立中小企信息网络,现在大家指责中小企盲目跟风,其实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加强引导,使地方的投资尽量透明,就可以提高中小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记:的确,海南不少行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不少欠缺实力的企业往往就是由于在同一个领域里竞争而斗得两败俱伤。

  保:这是因为大家都想当老大。有这样的想法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我认为,对海南的中小企而言,不应该不切实际地追求做大做强,应该是追求特色取胜,做出自己的特色来。譬如凭借海南独特的热带农副产品、海产品等资源优势,大家联合起来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制企业,也可以吸引外地企业家甚至境外资金入股共同发展,发展海南特色产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