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完善管理利用机制 提高我国能源使用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43 新京报

  

完善管理利用机制提高我国能源使用效率

能源与地球 漫画:《新京报》戴秀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1月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11月2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在世界工程师大会上表示,中国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能源利用、材料利用、资源利用、可再生资源利用的效率上来。这些话道破了我国能源问题的一个要害。

  当前我国的能源问题就是能源消耗的速度在加快,而能源储备则不足,长此以往,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能源危机。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以来我国对能源的低效率使用。我国8个主要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而这8个行业的能源消费占工业部门能源消费总量的73%.按此推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工业部门每年多烧掉了约2.3亿吨标准煤。目前,我国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是日本的9.7倍。

  企业和地方经济之所以如此低效率使用能源而不考虑能源供应的压力,根本原因在于我国长期的能源低价战略和能源管制体制。同时,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至今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此外,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综合利用机制尚未形成,也是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提高我国能源的使用效率呢?有学者指出,提高效率的根本之道在于能源的市场化战略。这种观点固然有道理,但市场力量对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激励相当有限。因此,政府应注重以下三条途径:

  首先,加强政府节能管理机构的力量,建立和完善节能经济激励政策。与美、日等国相比,我国的能源管理机构相当薄弱,而且对能源的管理以行政命令为主。因此,除了强化能源管理体系的建设,还要转变管理手段,应通过财政杠杆、法律杠杆及经济杠杆对能源进行管理。例如,对节能投资项目实行税收减免或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生产节能新产品的企业,应视同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税收优惠等。

  其次,制定、实施终端用能设备能效标准和标志。如运用燃油效率标准降低交通能耗;制定家用电器最低能耗标准;制定主要能耗设备标准。据统计,美国的燃料经济性标准仅在2001年就节约了1.9亿吨原油和920亿美元的费用。我国如果实施燃油效率标准,仅节油一项,产生的经济效益就相当于三峡工程的总投资。

  再次,制定、完善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节能法律法规。因为虽然我国有《节能法》,但它只有原则性规定且执行不力;同时,配套法规的制定进展迟缓;能源、经济、环境相协调的综合规划和决策体制尚待建立;节能决策和立法能力薄弱。

  □李声杰(中央财经大学学生)

  漫画/戴秀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