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电影时差7小时女主角名下何来数百万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57 北京青年报

  

电影时差7小时女主角名下何来数百万资产

影片宣传广告  摄影/吴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曾鹏宇/文

  记者深圳调查“发文件让学生看电影”事件发现该片女主角拥有三家公司股份“总资产”达769万元

  前不久深圳市五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号召”该市中小学生观看一部名为《时差7小时
》的电影,认为这“是一部反映现代青少年成长的好片”,当时曾有部分家长对这种以行政命令让孩子看电影的方式表示不满,并将此情况与“女主角李倩妮(笔名妞妞)是深圳市某高级官员的女儿”联系起来。随后又有人披露:该片25岁的女主角不仅是小说原著作者,还是这部影片制作公司的总经理,并拥有该公司269万元的股份———事情再度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发文件让学生看电影”与女主角身份有无关系?“女主角名下有巨额股份”一事究竟是真是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赶赴深圳,结果发现该片女主角名下共拥有三家公司的股份,“总资产”达769万元人民币!

  “发文件让学生看电影”引来不满  女主角妞妞身份成为关注焦点

  “各位家长:遵照深圳市有关部门文件要求,我校拟于2004年10月25日组织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学生观看彩色故事片《时差7小时》。据文件介绍:该片讲述了80年代出生的16岁中国少女留学英伦的故事,体现了在中国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的一代青少年生动可爱的精神气质和风貌,是一部反映现代青少年成长的好片。我们希望同学们积极观看……若家长有疑问可向学校或发文部门当面提或电话咨询……”

  这是深圳一位学生家长10月下旬收到的一封学校来信,根据信中显示的内容,“组织学生看电影”的文件是以包括深圳文化、教育、宣传在内的五家单位联合发出的。这封学校来信在某著名网站上披露后,不少家长留言表示不满,同时也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随后有人披露,与香港影星陈冠希一起主演这部影片的女孩妞妞,是目前深圳市某高官的女儿———消息出来后,网民们提出了更多的质疑:“用这种方式推介这部电影是否因为与女主角父亲身份有关?”“这部影片的拍摄是否也有政府背景?”

  媒体很快就注意到了网上的这场争论,10月底国内多家报纸报道了此事,但深圳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对“女主角的身份与推介电影有何关系”作出任何“官方回应”。

  制片主任:我们没花政府一分钱  妞妞:我的父母很无辜

  11月1日,制作此片的深圳市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片主任居晔在接受北京某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从投资到制作,我们没有花政府一分钱。”

  此前该片曾宣称“投巨资2100万元拍摄”,居晔否认了“拍摄资金有政府背景”的说法。她说:“很多深圳的民营企业在融资时就对这部电影十分看好,因为这是国内第一部真实再现中国学生国外留学生活的影片,企业都主动表示愿意投资。”

  相对于深圳有关部门的“沉默”,居晔则对“发文件”一事作出了回应。她说深圳市政府对本市的优秀作品一贯都有支持的政策,比如当年的《花季雨季》就是政府花钱拍的,政府又花钱来作宣传,对深圳宣传部门来说,宣传深圳本土的优秀作品当然是一种责任。市委宣传部下发的文件是要求有关部门对这部优秀作品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并非强行要求深圳中小学的学生必须人人都掏钱看电影。当时那位媒体记者还采访到了妞妞本人。对于“借父亲地位助自己走红”的说法,她表示这部电影真的跟她在深圳市任职的父亲没有什么关系,没想到因为自己给父母带来这么多不必要的麻烦,她感到非常难过,“他们真的是无辜的”。对于因此引起的种种猜测,妞妞回应道:“我觉得这种传言很低级。”

  269万“梦想隧道”股份   “股份是朋友‘零转让’给她的”

  就在11月1日这篇报道出来不久,网上又有消息称:“25岁的妞妞不仅是女主角,还是制作方深圳市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法人,并拥有该公司绝大部分股份。”为了对此情况进行核实,11月2日下午记者与居晔取得了联系。当时居晔告诉记者,妞妞当天已经返回美国继续学业,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当记者提出能否采访公司负责人或者法人代表时,居晔回答说:“要与公司方面商量再定。”记者问:“有说法称妞妞是您公司的法人代表?”对此居晔未作正面回答。

  1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市工商物价局信息中心,对“梦想隧道”公司的注册信息进行了查询。根据该信息中心出具的书面查询结果,“梦想隧道”公司注册于1996年,注册资金328万元,“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两栏中填的都是“李倩妮”(妞妞的真名),在“股东名称”栏中则显示:“李倩妮,出资额269万元,出资比例82.01%”。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妞妞(李倩妮)出生于1979年,从1995年起就已经前往英国费尔斯特学校留学,1996年时她不过17岁,还不具备法人代表资格。昨天下午,记者就查询情况再次联系制片主任居晔,这次她承认“公司法人的确是妞妞”。居晔说:“这个公司的股份是2002年别人转让给妞妞的,从2003年开始妞妞才成为它的法人。”

  记者问:“妞妞一直在读书,怎么会有269万元来投资?”对此居晔的回答是:“这个公司实际上是进行的‘零转让’,也就是妞妞没出一分钱,因为转让给她的是一个朋友,公司转让的手续很齐全,可以到工商部门查。”按照居晔的说法,以“零转让”的方式接受这个公司,其实相当于“买壳”进入这个市场。

  妞妞名下共有三家公司股份股本金高达769万元人民币

  在深圳市工商物价信息中心出具的企业注册登记资料查询结果中,记者还看到,“梦想隧道”公司另外17.99%的股份属于“深圳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所有,它出资达59万元。记者随后又对这家公司的注册登记资料进行了查询,结果发现它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金500万元。但在这家公司的股东栏,记者惊讶地看到:“李倩妮,出资额350万元,出资比例70%”。

  这份查询书显示,仁和公司剩余30%共150万元股份,又被一家“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持有。记者第三次进行查询,结果显示,这家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公司,排名第一的“股东”就是“李倩妮”、“出资150万元,出资比例15%”!

  记者就此询问居晔:“如果说‘梦想隧道’公司的股份是朋友公司‘零转让’给妞妞的,那她在其他两家公司的股份又是怎么回事?”对此居晔则表示自己并不知情:“我只知道跟电影有关的事情,这是我们公司的主业。至于妞妞在其他公司是否有股份,我并不清楚,因此无法回答你。”

  新闻回放

  深圳市有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初中学生安排在上课时间,自费购票观看《时差7小时》。当地民众对此议论纷纷。一些家长批评影片反映的生活与老百姓无关,教育意义不及《邓小平》等影片,并质疑有关部门硬销这部影片是否妥当。深圳文化局回应查询时承认,确实曾向学校推介这部电影,但没有强制学生一定要看。

  人物介绍

  李倩妮(笔名妞妞)1995年16岁时,出国留学,在英国费尔斯特学校接受中学教育。1997年9月至2001年6月,在美国丹佛大学主修国际金融,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2002年9月,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政策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6月,转入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电影导演及制作专业硕士学位。

  媒体声音

  窗户纸一定要捅破

  有关《时差7小时》女主角妞妞的家庭背景被传得沸沸扬扬,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妞妞的家庭背景与社会公众之间,事实上只隔了一层似有似无、朦胧迷离的窗户纸,不将这层窗户纸捅开,其害无穷。即便传言无从查实,深圳有关部门也应仿效“宝马撞人”事件中的哈尔滨市委,公开澄清事情原委,以免这种“官员怀疑症”进一步扩大化。

  文/据《中国青年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差7小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