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灰色财产论是即将出台的物权法真正大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37 新京报

  

灰色财产论是即将出台的物权法真正大敌

“灰色财产论”是物权法的大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月24日《北京年报》刊发潘洪其先生的文章指出:物权法应该对灰色财富作出基本判断,否则一味“苟且”下去,物权法对公民创造财富的鼓励,很可能将变成对某些人创造“灰色财富”的鼓励。对于这种观点,笔者并不赞同,笔者认为灰色财产论是物权法的大敌。

  在法律的眼中只有合法与非法之分,而所谓的“灰色财产”却是混淆了合法与非法的
界限,将一部分财产排斥在物权法的管辖范围之外。要么有罪,要么无罪,法律本身一清二楚,但灰色财产论却是用一种“莫须有”的眼光看待财富,将其作为歧视财富所有者的理由,说穿了是将道德评判代替了法律评判,并为无视他人物权的行动提供了理由。

  在此,笔者无意为腐败唱赞歌,因此对于犯罪与贪污所得,这些能够被证实的犯罪所得,理应予以剥夺,但是这样的剥夺仅限于犯罪所得,而不能成为剥夺他人创造的借口。比如,如果他盗窃了别人一个鸡蛋,处罚他盗窃鸡蛋的罪过就行了,但却没有权力将他利用这个鸡蛋所养的一群鸡也占有。因为他所承担的责任仅仅是盗窃一个蛋的责任,而对于其养成的一群鸡,他付出了劳动,付出了自己的智慧,社会没有权力剥夺而应该保护。

  那个蛋对他来说是黑色财产,其必须承担责任,但这群鸡是他创造的成果,是合法财产。我们不能因为先前蛋的非法,而否认其创造的价值,认为不应该对这一群鸡予以保护。因此笔者认为在盗窃的鸡蛋与养成的鸡之间,只有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之区分,而绝没有灰色财产的位置。

  除了被法律按照正当程序确认为犯罪的那部分所得,物权法应该保护所有的物权;除了确定为非法的财产,世界上只存在着合法的财产,而没有所谓的灰色财产。任何创造都有着其价值,所谓的“灰色财产论”,不是以财产对社会的贡献,而是以财产的道德评判来决定对财产的保护,这与法治社会的原则格格不入。

  □邹云翔(江苏检察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权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