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月报|7月整体向好 蓝光发展销售额同比下降83%"千亿"或难保?

2020-08-12 19:38:59 作者:青柠 收藏本文
A- A+

  目前,大多数房企已披露7月经营简报。根据各公司公告及克而瑞数据整理显示,2020年7月,34家千亿规模房企合同销售(全口径)合计约为7256.17亿元,较2019年7月的5804.7亿元同比增长25.01%,较6月的9904.53亿元环比减少26.74%。7月,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向好,34家中有29家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仅蓝光发展绿地控股、中海地产、新城控股和融信中国销售额同比下滑。

  而7月蓝光发展无疑是表现最差的一位,克而瑞数据显示,其单月销售额仅15亿元,同比降幅超80%,双双垫底。年初以来持续的销售不利或给其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公司已于近期剥离了迪康药业,预计将回笼资金9亿元,未来将重新聚焦地产和物业主赛道。

  7月千亿房企中仅5家销售额同比下滑

  2020年7月,34家千亿规模房企合同销售(全口径)合计约为7256.17亿元,较2019年7月的5804.7亿元同比增长25.01%,增幅较6月的13.62%扩大。34家千亿房企中,仅6家房企单月销售额不足100亿元,其中蓝光发展垫底,仅15亿元,其余5家为荣盛发展中国铁建、远洋集团、佳兆业和中国奥园。而碧桂园7月则继续以760亿元高居销售额榜首,万科第二,融创中国7月销售额超中国恒大,位列第三。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克而瑞 制表:大眼楼管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克而瑞 制表:大眼楼管

  同比来看,34家千亿房企中,7月有29家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金科股份同比增幅高达372.73%,不过这与其2019年7月销售业绩一般有一定关系,其次为中国铁建,增幅达到102.39%,而滨江集团保利地产、佳兆业、绿城中国等多家房企同比增幅也均达到50%以上。

  另有5家房企7月销售额呈同比下滑,蓝光发展同比大幅下滑83.7%,跌幅最大,绿地控股跌幅也达到38.64%,中海地产、新城控股和融信中国则分别下降23.7%、14.58%和5.77%。上述5家中有3家房企披露了销售面积,其中新城控股和中海地产均系量价齐跌,中海地产7月销售均价同比下滑了22.23%。

  环比来看,7月整体较上一月销售额有所回落,34家千亿房企中,7月仅4家实现环比上升,蓝光发展环比下滑幅度最大,达85.9%。

  蓝光发展7月销售业绩垫底千亿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销售额、还是下滑幅度,7月,蓝光发展都是34家千亿房企中最差的。

  7月整体来看,大部分房企销售恢复正增长、业绩向好,而蓝光发展的销售却要比疫情期更为惨烈,在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2月和3月,蓝光发展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了52%、43%,而7月却下滑超80%。

  2019年蓝光发展虽以1015.37亿元勉强挤进千亿阵营,但增速持续大幅放缓,2016年-2018年分别为65%、92.97%、47%,2019年则进一步降至18.7%。而今年1-6月,蓝光发展销售额为403.2亿元,同比下滑了16.52%,在34家房企中跌幅排第六,疫情后蓝光发展的销售依旧一般,下半年公司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今年能否保住千亿规模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蓝光发展2017年的销售增速也曾高达92.97%,堪称业界黑马,而由于公司近几年坚持双擎顶层战略,对生命蓝光的大手笔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产主业的发展空间。但不幸的是,公司对生命蓝光倾注的心血或终将是“错付”了。

  蓝光发展2015年借壳迪康药业上市,上市后开始了跨界运作生物医药之路,一直以“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战略为公司发展路线,彼时市场也对其转型寄予厚望。

  其中,人居蓝光围绕住宅产业,包括地产金融和物业服务两个业务板块。而生命蓝光以“3D 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创新支柱产业,前者由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蓝光英诺主导实施,而生物医药则由控股子公司迪康药业承接。并且公司对“生命蓝光”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尤其是3D 生物打印。

  但近两年的运作结果显示,生命蓝光的发展远远不及预期。其中蓝光英诺2017年启动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FDA临床试验申报,但至今3年过去该申报一直未取得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前景不明。医药和3D生物打印的业绩连续大幅下滑。最终,蓝光发展还是剥离了迪康药业。

  7月28日晚间,蓝光发展公告称,作价9亿元转让旗下迪康药业100%股权,接盘方为汉商集团和汉商大健康。

  蓝光发展表示,转让迪康药业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考虑,集中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和拓展。在经历了4年的双擎顶层战略之后,蓝光发展选择开始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及现代服务业。“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变更为“人居蓝光+生活蓝光”。

  蓝光发展今年销售不理想直接影响公司回款情况,进而影响现金周转等。此次出售公司也可为公司回笼一些资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43.74亿元,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超232.45亿元,考虑还有拿地及开发的需求,公司的资金较为紧张。年初以来,公司多次发债融资,其中3月发行的一笔美元债利率高达9%,利率较高,并且比同期行业平均融资成本高出不少,上半年房企海外发行美元债的平均成本在6%左右。

  (注:统计口径均为全口径销售,数据优先取自各家公告披露,若未披露全口径数据或截至发稿暂未披露7月销售简报则取克而瑞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房企 蓝光发展 碧桂园

作者

青柠

青柠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