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资源与贷款人就财产保全达成谅解 负债率仍高企

2020-01-07 16:52:53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1月7日,北大资源发布公告称,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五矿国际)向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冻结北大资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资源投资)及武汉天合锦瑞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天合锦瑞)银行账户资金,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后两家公司为北大资源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目前法院已批准五矿国际的财产保全申请。

  五矿国际是天合锦瑞的贷款人,天合锦瑞以其持有的某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作抵押,资源投资以其持有的天合锦瑞100%股权作质押,北大资源的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及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不过北大资源披露,截至目前五矿国际的贷款尚未到达约定的还款时间,北大资源也就该案件与五矿国际达成谅解,五矿国际拟向法院撤回保全申请。

  目前北大资源面临的债务压力仍较大。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北大资源资产负债率达到93%。北大资源的有息负债以贷款为主,包括银行贷款、信托收据贷款以及北大方正的贷款,且大部分为短期贷款。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有息负债为167.5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41亿元,长期借款27亿元,而账上现金仅53亿元,远不足以覆盖短期有息负债。

  2019年初,北大资源曾试图出售旗下青岛博雅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及债权回笼资金。青岛博雅持有北大资源在青岛的项目——北大资源广场。

  交易总价款设定为12.22亿元,其中青岛公司70%股权挂牌价为9100万元,另外还有欠款11.31亿元。但这次出售并不顺利,截至2019年半年报披露,青岛的北大资源广场仍未卖出。

  由于之前的控制权争夺等原因,北大资源从2014年起亏损了三年,2017年才扭亏为盈。

  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2017年公司加快了拿地,土储规模从前一年的484.84万平方米,一举增长到2017年底的710万平方米。

  但是2017年之后,北大资源重新放缓了拿地节奏,总土储规模增长缓慢。到2019年6月30日,总土储约为751.45万平方米,两年时间仅增长了41.45万平方米。

  2019年前6个月,北大资源共投得土地36.27万平方米,总代价为27.84亿元,相比2018年节奏有所加快,2018年全年总共拿地16.62万平方米,总金额23.45亿元。

  2019年12月北大方正爆出债务危机,这对原本就负债率高企的北大资源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随着北大方正后续的改制,北大资源或许又将面临控制权的不确定性。

文章关键词: 贷款人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