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白酒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榜:20亿以下是重灾区 水井坊下滑70%

2020-09-03 16:44:17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 浪头饮食/王永

  目前上市白酒公司已经披露完半年报,在上半年的疫情下,白酒公司分化严重,剔除ST皇台之后,营收仍持续增长的公司仅5家,剩余12家白酒公司营收均在下滑。

  根据Wind数据统计,17家白酒公司营收平均下滑11%,净利润平均下滑15%。不仅伊力特金种子酒这种弱势酒企在下滑,一些区域强势品牌如水井坊口子窖也出现大幅下滑。

  而五粮液、与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了双位数增长,两家营收合计764.02亿元,占17家上市白酒公司总营收的58%;净利润合计352.99亿元,占比达到71%。

  疫情加速了白酒行业的分化和洗牌,新浪财经白酒浪头从营收、毛利率、净利率、预收账款、存货、销售费用率、现金流等角度对白酒企业进行比较,全方位剖析上市白酒公司。

  从净利润来看,17家上市白酒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497.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净利润的增长主要由大酒企贡献,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净利润总额达到352.99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71%。两家公司净利润增量合计为42.95亿元,比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量总和35.61亿元还多7.34亿元。

  17家酒企中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仅有5家,分别是山西汾酒酒鬼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增幅最高的山西汾酒达到26.1%,增幅最小的贵州茅台也达到12%。

  17家上市酒企中有12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平均下滑幅度为30%。最严重的金种子酒净利润下滑了71%,水井坊净利润也下滑接近70%。从营收规模来看,20亿元以下的酒企是净利润下滑重灾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水井坊 贵州茅台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