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粉领灰色心情 谁让你的心渐渐荒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颖

  压力并不一定都像千钧大石一般明明白白地压在心头,有时候,情绪像大雨来临前的天色,灰色低沉,明明有空间,却被灰色填满每个缝隙。怎么挣扎,似乎都无能为力。湿搭搭的灰色缠绕着,继而渗透,只能等待大雨倾盆之后片刻的晴空。但是之后,或早或晚,还是被强力拉回一般,回复到阴霾的颜色……

  有多少人正纠缠在这样的灰色里,挣扎并承受?按照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以及国内众多知名媒体不久前启动的“2005年中国员工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参加调查的人中,有25.04%的被调查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每四个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个人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其中,2.24%的被调查者存在着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有22.81%的被调查者存在比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数据并不是权威,但仍然反映出某种程度的真实——

  “粉领”灰心情

  Amy对着梳妆台的镜子,神情由沮丧到焦躁,手中的眉笔重重地掷在精巧的化妆包里——这已经是今天早晨第三次重新上妆了,但她仍然不满意,看着左边稍稍高过右边的眉尾,对出门几乎怀了一丝恐惧:想像出门之后,电梯中相遇的邻居、小区保安、早点摊的小妹、

出租车司机……每个可能遇到的人都会讥笑她,就因为看到她眉毛的缺陷。

  更让Amy恐惧的是办公室,那空调凉到令人膝盖酸痛的办公室,神情严肃,嘴角却挑着职业化微笑的同事,虽然不知他们心里都在想些什么,但Amy觉得,他们一定会在心里讥笑自己,上司也会觉得她邋遢无能……这个“五大”之一的国际

会计师事务所,一个在外人看来领子白到不沾尘土的地方,却让Amy感到白色的荒凉。

  “每到周一早晨我就会心慌,浑身都不自在。”Amy告诉我,她会一直担心到一天工作结束。担心自己的形象,担心忘记带东西,担心工作出差错……Amy觉得自己时刻都置身在别人挑剔旁观的眼光当中,逃不出。

  事实上,Amy并不是特例,这次心理健康调查结果表明,有27.45%的被调查女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只有22.08%的被调查男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尽管男人有时也感到压抑或烦躁,但心思敏感细微的女人,情绪更容易被一件小事激惹。在对数据的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觉不开心和郁闷,而且女性常会觉得生活无趣,也经常会觉得自己在事情中不能担当有用的角色。

  “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重复单调,不过是一个小员工,却又要打起12分精神做事,也不知到底为什么。”Amy甚至常常会怀疑人生的意义。尽管Amy的收入足够让她买许多漂亮裙子,但试穿新装时的瞬间快乐却不能延续。

  “结婚?我没有信心。”Amy一点都不赞同记者的建议。而且,结婚以后生不生孩子?生孩子的话,工作怎么办?结婚生育,继而养育,生理期,甚至若干年后才会到来的

更年期,都被夸大为录用女职员的最大“弊端”或麻烦。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说,传统的社会性别观念仍然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着影响,这加剧了女性在就业竞争中的不利处境。

  随着城市竞争的激烈和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的加剧,甚至连女性自己也不得不接受这种与生俱来“短处”,时常担心自己出差错。女性来自工作和职场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心理健康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5年骚动期

  人们说婚姻有“七年之痒”,其中的男女,总会在折腾一番后或离散或归于平淡。此次调查发现,原来职业也可以让人“痒”。

  “没什么,就是觉得烦。”小王是做媒体的,做了将近5年,几乎没有特别顺心满意的时候,想要跳槽,又有些担心:另一个地方就会更好么?也不一定吧?但是,呆在这个地方,向上看,几乎都是1970年代生人,升迁是不大可能的,不仅自己没有升迁的指望,还要忍受着眼看自己的同学当上这个主任那个经理,或是开着“马6”经过自己身边的酸涩和痛楚。

  等他下班的时间里,小王一共反复推拉了6遍抽屉,以确认是不是锁好了,出去吃饭的时候,小王又返回查看刚刚写好的一篇消息稿,看看有没有弄错里面的名字的头衔。“弄错就完了”,小王对这份工作早已没有了爱,但仍然坚持,像维持一段鸡肋一般的婚姻,机械而惯性,同时怀着强烈的不满——有时候表现为倦怠,有时候则是大发雷霆,尤其是对自己亲近的人。

  “我看不到未来,又不能不工作,现在工作就是谋生。”小王随时动着离开的心思,等待更好的机会,但这种等待并不是胸有成竹地、平静地等待,而是像等待戈多一般,有些茫然虚无地等待。

  小王有个好友李,也是同事,工作十来年了,也做着跟小王相近的事情。“其实,工作就是这么回事,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看开了都一样。”他喝干杯子里最后一口啤酒说,刚开始工作很有激情,有新鲜感啊,工作两年没什么变化就开始烦了,动心思了,如果没有什么机会,过了这段时间,也就慢慢平静了。

  李的话恰恰印证了这个调查结果:工作年限在5年内的被调查者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较高,尤其是工作年限为5年的人这一比例达到了30.4%。工作1年及以下、2年、3年、4年的被调查者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6.8%;28.3%;26.4%;27.4%。而工作6年以上的人群这一比例则迅速下降,6-9年的为22.4%。同时,工作16年以上的人群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最低,仅为19.2%。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工作在5年内的人与工作6年以上的人相比,更频繁地出现下列状况:感觉不开心、有点郁闷;对自己没有信心。

  上海波引特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资深人力资源顾问邱俊介分析,对大多数人来说,有四个时段最可能产生职业危机:择业和就业初期时的定位危机、工作5年左右的晋升危机、40岁时的方向危机、50岁以后的饭碗危机。这其中,两个出现在参加工作5年时间内。正因为如此,很多有经验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才会有职场新人“五年之痒”的说法。

  从职业发展角度分析,在应届毕业生涉入职场后,第1年是角色转换期,还未适应新的环境,又面临外部各种现实的压力,精神会比较紧张。到了第2年,职场人士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工作技巧,可以独立完成一些执行面的工作内容,这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自我定位,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未解的问题,以及现有工作的双重压力,使得这一阶段的人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在定位危机之后,工作了3~4年的人,在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将获得个人职位晋升。另一些因为能力提升速度不够,或其他因素影响而导致5年之内还未获得晋升的人,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心理紧迫感,这就是人力资源管理者所说的“晋升危机”。

  只是因为“1980后”?

  对于1980年代以后出生的职场人士,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出明显的问题:数据显示,1980年代出生的人有31.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其次是1975-1979年出生的人群,比例为29.9%;1970-1974年出生人为25.4%;而1960年代及以前出生的人心理相对比较健康,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仅为22.7%。

  “他们这些20来岁的孩子,又没有什么家庭拖累、生活压力,就是工作嘛,挣了薪水自己花,我们又不要他来养,还整天一副愁云惨雾的样子。”张辉爸爸对儿子很不满,在他的印象中,这孩子自从初中开始逆反期之后,似乎一直都没有从逆反期走出来。

  出生在1982年的张辉确实心情不好。小学在家里学校都受宠,可是自从上了中学,学习压力突然来了,虽然才上初中,家长和老师就开始时不时地进行关于高考重要性的教育。“不知是气候缘故,还是我自己的心态,总之,从上中学起,好像天就没有那种很蓝的时候了。”张辉说。那个中学是所重点学校,大家都玩命学习,张辉小学时就很聪明,到了这个学校显现不出了,对于他这样的成绩排名中等的学生,老师基本上是不闻不问的,甚至参加什么活动都想不到他。

  在张辉看来,被遗忘的命运似乎一直跟随着他,以中等的学习成绩,考到一所普通大学,学的虽然是法律,热门专业,可是出来找工作时犯了难:由于大学扩招,四年苦读换来的文凭突然不值钱起来。一次次被拒绝的求职经历再次跌破张辉的心理底线。

  后来托了人介绍,进了一家国有背景的公司做文员,虽然离专业有些远,不过好在有工作了,父母很满意。但张辉始终心有不甘,想想自己竟然就做了这样一份工作,这么大还跟父母住一起,这点薪水,连一套房子的洗手间都买不到,不禁悲从中来……

  如果对数据进行更细区分,1980年代及以后出生的人有3.8%的人存在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而1970-1974年出生的人这一比例仅为2.2%。

  到底是职场新人的缘故,还是“1980后”的缘故,造成这样一个结果?或者,只是因为网民中1980年后出生的人更多?

  负责撰写此次调查报告的罗丹萍更倾向于认为这属于“1980后”的问题。她指出,“1980后”的职场新人,成长环境比较顺利,没有经历过他们前辈所经历的那些磨难,抗压力能力相对较弱,也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但是,从另一方面说,在“单位”的概念渗入每个人的观念的年代,人们很少会出现没有归属感和对未来的恐慌感,经历生活的苦楚时还有一道心理防线;而“1980后”则失去了这一道实在又虚无的“单位靠背”,加之在社会快速转型期的眩晕下,人与人之间出现的不良关系和距离,都是造成心理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对于在职场中造成的心理问题,如果是“疏解定位危机”和“晋升危机”造成的压力,可以通过促进各级机构的扁平化,让个人在组织中能够承担的工作任务更加多样等方式解决;另一方面在社会价值的导向上,也应从传统的“管人”、“做官”是有能力的表现,转向以“专业”为导向的认知。

  可是,到底是职场压力影响了我们的心理,还是不健康的心理影响了职场生涯?这也许是下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