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黄微丽:我的事业刚起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5 财富时报

  文/未 央

  黄微丽,40岁开始寻找再就业的天空,42岁开了一家清洗服务店,46岁创办一家集室内、室外清洁和服务于一体的有限公司。

  双手改变命运

  1997年,黄微丽从海陵区经协委下属单位翔泰公司下岗,那年39岁。处于不尴不尬的年龄,对黄微丽来说,再找份办公室的工作,已是奢望。在这段时间里,她曾托人找过关系,也曾到劳动力市场碰过运气,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2000年,一则贴在街边的家庭清洁服务广告激发了黄微丽的创业灵感。在海陵经协委的帮助下,她与其他2名下岗人员一起开了家清洗店。

  “那时,清洗服务在泰州刚刚兴起,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对这份工作抱有成见,没多大信心。”第一次到一户家庭搞清洁的情景,黄微丽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天很热,40多岁的黄微丽,实在有点拉不下脸,进门后只是拿着抹布和扫帚,一声不吭地低着头干,三室一厅的清洁量,一下子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不到一个小时浑身就被汗浸湿了。干完后,从户主手里接过工钱,数都不数,就逃也似的跑了。

  “虽然只有几十元钱,却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劳动获得了肯定,并且有生以来第一次尝到双手改变命运的甜头。”黄微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为了能多接点业务,她站在雨里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为了招揽更多的“回头客”,她将3个小时的清洁量延长至4个小时。

  一个月下来,黄微丽完成了30多户家庭的清洁业务。

  知识成就未来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如果说当初从事清洗行当是为了谋生,那么渐渐入行的黄微丽却有了“成就一番事业”的“野心”。

  一天,黄微丽在报纸上看到,清洗这个行当大有学问,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清洗包括

家政清洁、大厦外墙清洁、打蜡装潢等多项内容,而她从事的家政清洁工作只是“冰山一角”。

  2001年,黄微丽怀揣着辛苦半年挣来的几千元钱,赴徐州、上海等地参加技能培训。在理论培训期间,只有高中水平的黄微丽看着密密麻麻的数字,听着时髦的新名词,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在操作培训期间,40多岁的她被吊在20多层高的大厦外墙上,更是觉得晕头转向。

  然而,黄微丽没有就此退缩。上课听不会,晚上再借别人的笔记“挑灯夜战”;晕高楼,没事的时候就爬到高楼天台向下看。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黄微丽熟练掌握了清洗的各项业务。回到泰州,她迅速建起了一支外墙清洗队伍。2002年,泰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黄微丽的外墙清洗队大显身手,先后承接了公安、工商、海关、牧院等部门的办公楼外墙清洗工作。

  今年,黄微丽又将业务拓展到机关部门内部物业、

卫生管理。

  一起点燃希望

  创业成功的黄微丽没有忘记曾和她一样的下岗失业人员。

  在黄微丽的公司,有60%的工作人员是下岗工,他们与黄微丽一起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重新找到了生活的航标。

  梁贵成,原泰州荧光灯厂下岗工。2000年,他与黄微丽一起创业,并在黄微丽的帮助下,掌握了各项清洗技术。去年,梁贵成在市区拥有了自己的保洁服务店。

  缪小兰,原泰州船厂下岗工,现是黄微丽公司的一名保洁员。去年,缪小兰的丈夫患重病,黄微丽得知后,捐资近千元解其燃眉之急。此外,黄微丽不惜重金,先后送1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到外地参加清洗技能培训。

  今后,黄微丽还打算在泰兴、姜堰设立办事处,招收更多的下岗工,尤其是“4050”人员,和他们一起点燃生活的希望。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