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红塔: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实践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6:34 新浪财经

  2005年9月1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2005年中国名牌”名单。红塔集团的“玉溪”、“红塔山”、“红梅”三个品牌入选该名单。其中,“红梅”、“玉溪”属初次入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自8月起加设了公示这一程序,其目的在于保证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科学、公正、公平、公开。在向社会公示初选名单,广泛征求意见后,该委员会对公示期间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定,并将结果提交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最终确定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的名单。可以说,入围此名单的产品是当之无愧的名牌。红
塔集团三大品牌入围,既是权威部门的认可,更是红塔多年贯彻“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消费者对他们的最高褒奖。

  要了解红塔何以在消费者心中有如此高的地位,就必须了解在红塔人心中消费者有多重的份量。红塔人说;“消费者利益至上”。他们这么说了,我们更要了解他们是怎么做的。世界上爱与被爱在原则上基本是一个等比例的关系。红塔人说:“爱,体现在生产的每个细节。”

  对消费者的爱,体现在烟草业上最主要的衡量标准便是高品质产品的提供与降焦减害的实质性突破。这是一个从原料选种、种植到醇化及生产全面落实的系统工程。红塔把这两个标准贯穿到了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走进“第一车间”

  烟田,曾被红塔誉为“第一车间”,说的是原料的重要性。在广袤的红土烟田里,享誉中外的云南烟叶是怎样“打造”出来的?顺着玉溪市烟草公司副经理杨跃的思路,我们走进了红塔的“第一车间”:

  统一供种。1985年以前,烟草种子的选用基本上是烟草公司与烟农自备种子混用的阶段。1986年以后进行了烟种统一管理,由烟草公司统一提供。当时以红花大金元和从美国引进的G28为主。为进一步提高烟叶品质,1987年又引进了K326进行试种,并获成功成为主栽品种。目前主栽品种还有云85、云87。从1991年开始,全部使用包衣种子,大力推广漂浮育苗技术和其它育苗新技术,至目前漂浮育苗推广占全区育苗约75%;二是托盘湿润育苗技术,约占6%。极大的提高了烟苗素质,为优质烟叶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一供肥料,平衡施肥。平衡施肥是生产优质烟叶的核心技术,要合理搭配肥料种类,推广使用一定比例的硝态氮,有机无机复合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并通过科学的施肥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1986年以前,烟农在肥料使用上是有什么用什么,烟叶营养不良、发育不全。1986年以后,向烟农统一提供复混施肥、烟草复合肥对提高烟叶的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1993年后,针对玉溪地区土壤不同的植烟土壤状况,红塔集团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研制出了适合玉溪不同植烟土壤类型的肥料。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他们所有的努力只有一个:促进烟株营养平衡施肥,提供优质烟叶。

  统一栽种及烘烤时间。统一栽种时间,提供生产使用,便于掌握烟叶的成熟度和采收时间期。以往栽种4月至6月,时间跨度大,现在在连片种植区只用两天便栽种完毕。这样,烟叶的成熟度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使烟叶的香气物、生理生化反应得以充分完成,使烟叶的内在品质得到了体现。烘烤在以往烟农只以烤干烤黄为准,而现在,我们针对不同的烟叶采取了不同的烘烤办法。同时,建设集约化、现代化的烤房。今年玉溪示范了326座密集烤房,从烘烤效果来看,解决了烘烤技术落实难的问题,可以保证烟叶批次质量的稳定性和平衡。是高质量烟叶提供得以实现的手段之一。

  以虫治虫,减害为本。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打造“中式卷烟”的号召,要求烟叶安全性高,减少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根据烟叶中有害物质的来源,一是解决不良环境条件带来的有害物质;二是解决不恰当的栽培技术造成的烟叶污染。据此,一、合理布局建立科学的耕作制度。二、禁用高毒高残的化学农药,推广使用生物制剂和低毒低残农药,推广使用有机复合肥改善土壤环境等。

  “秘密武器库”

  广大的烟农把烟叶烘烤出来以后交到烟草公司,按等级的不同,烟草公司又把烟叶销到红塔的烟叶公司。这是工商分离之后的运作流程。我们说,在农业生产上,烟叶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作为复烤加工来说,它的品质是靠分出来的。9月13日,我们在红塔烟叶公司总经理官五四的引导下,走进了红塔的“秘密武器库”。

  地方烟草公司评定的等级与生产上的烟叶等级是有差别的。到了红塔烟叶公司之后,红塔的质检人员严格按标准进行检验,然后有650—1100名工人轮班对收进来的烟叶进行分捡,分清部位,再分等级。官五四说,烟草原料作为农副产品,组合配方打叶对下一步的生产是非常关键的。工业化分级体系、组合配方打叶,不同的烟叶按照不同的配方进行配搭,按照不同的复烤工艺来进行复烤,不同部位的烟叶,它的加工也是不同的。我们要保证每个部位的烟叶的品质都能保持得完好,不能因工艺不当而使烟叶的香气和品质受到影响。所有烟叶全部配比后复烤,解决了批次之间的差异。在复烤过程中,红塔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全国首家实现了在线烟叶化学成分分析检测。该项工作始于2000年,2002年达到批次检验进入微机系统,后期制作就可以根据这个资料进行相邻搭配,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今年,设备更新改进后,每箱烟的烟碱、总氮、总糖、还原糖、氯、氧化钾等成分都清清楚楚地用条形码标注在烟箱上,达到标准才能入库,达不到要求的烟叶必须重新加工或是重新考虑使用。这道工序完成之后,为了保证装箱之后不因挤压而使烟叶板结,红塔在储存纸箱的夹层还采用松木板支撑,为了保证质量,红塔可以说在每个环节无所不用其极。

  以上工序完成之后,便是入库自然醇化。在群山环抱之间,清风白云之下,红塔的自然醇化烟库,53万平方米的烟库蔚为壮观,可库存600万担烟叶的储量规模,从硬件到技术管理在世界上都是屈指可数的、无可挑剔的,也只有红塔才能真正做到烟叶的自然醇化时间达到2至3年。难怪世界各地的烟草行家来红塔参观考察时无不为自然醇化的这项浩大工程而由衷赞叹,并誉为“这是红塔的秘密武器库”。

  核心地带

  虽然到过红塔采访多次,但每一次进入其核心地带——生产车间,莫不为一种现代工业文明的气势所震慑,莫不为作为一个云南人、一个中国人置身自己民族工业心脏位置而自然萌发的自豪所包围。

  随着红塔第三轮技术改造的完成,其硬件设施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准。特别是对制丝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工艺管理的创新,以及由此而达到的提高加工精度的能力,为发展中式卷烟、打造中式卷烟特色工艺和核心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降焦减害奠定了基础。国家烟草专卖局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次,卷烟生产部门根据集团要求以质量监控与管理的进一步细化使得过程中的质量保证得以实现。特别由于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更是确保了产品高品质与降焦减害的实现。特色加工工艺的应用,制丝生产硬件设备及控制系统软件的升级,过程数据的采集及实时分析反馈。实现了新版卷烟工艺规范提出的“由控制指标向控制参数;由控制结果向控制过程;由经验决策人工控制向科学决策自动控制”三个转变。

  在接下来的技术中心采访了解到,围绕提高产品质量、降焦减害,除上文提到的从种植到复烤所采取的措施外,红塔主要从卷烟叶组配方设计、加香加料配方设计、膨胀烟丝、膨胀梗丝技术应用、材辅料的配套研究使用、生产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综合降焦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上下功夫,有效地降低了卷烟的焦油量。2004年2月,红塔集团率先在卷烟产品中使用抗菌接装纸,在国内烟草行业,首次将抗菌技术和抗菌材料应用于香烟接装纸。抗菌接装纸全面替代传统接装纸,使红塔卷烟产品以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了内在品质,为消费者的健康消费提供了保障。

  这便是红塔,承诺将“消费者利益至上”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的写照。至于在定价上让利广大消费者,为提高产品美誉度而组织的种种活动以及以“山高人为峰”核心理念统筹下的企业文化建设及营销策略的实施,对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表述就更是煞费苦心了。

  有这样的理念以及技术作支撑,今年红塔集团三个品牌入选中国名牌也就是预料之中的事了。 (企业信息,由红塔集团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