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收购马可尼爱立信遏制华为欧洲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0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从今年月份起就传言的华为收购英国老牌电信设备商马可尼的消息,昨天被外电证实为虚,据悉,欧洲扎根颇深的爱立信横刀夺爱,以亿英镑天价签下了马可尼。如果消息为真则意味着,爱立信将获得马可尼在英国电信界根深蒂固的影响力及服务团队;同时,又可成功遏制来自中国的廉价电信设备商华为的海外影响力,虽然华为只是爱立信目前较为弱小的
一个竞争对手。

  10天内公布消息

  外电消息称,爱立信与马可尼的这次合作将在10天内对外公布。昨天,记者致电爱立信中国,相关发言人表示,尚未接到双方签署协议的通知,不过已经知道包括路透社、《金融时报》等海外媒体报道了这则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收购协议已经签署完毕,但由于双方都是上市公司,所以等到准备万全之后再披露也有可能的。不过,分析人士对13亿英镑的巨资表示了疑虑,这个价格等于此前传闻中华为报价的2倍。果这个数字并未计上今后爱立信必须付出的整合资金,则花费似乎过于巨大。

  华为“走出去”遇阻

  作为中国本土电信企业的表表者,华为在海外的扩张一直是近期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增资印度受阻后,与马可尼的合作将走向何方,着实令人担忧,根据外电消息,在印度受挫的老问题“政治因素”再一次显示了威力。

  外电称,华为败北此次收购的主要原因是其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密切,无论印度还是在英国都惧怕有着浓厚政府背景的企业,长驱直入国家的基础建设领域———电信运营业,恰如联想收购IBMPC业务后,美国政府突来的安全调查一样;其次,英国人保守的思想,使有着百年历史的“老马可尼”成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而电信业“毛头小子”华为显然并不能使英国人(尤其英国政府)对马可尼的未来释然;第三,马可尼曾先后收购了两家美国电信企业,美国政府也因此对此次收购牵丝拉滕产生联系,英、美两国特殊的政治关系,决定其必将把对中国企业的“审慎”态度考虑在收购之内,更何况爱立信所能付出的巨资远超华为的实力。

  谁的算盘响

  按照已经传出的收购金额,对于马可尼和英国政府来说的确是做了笔好买卖———从2001年起就开始亏损的马可尼公司,5年内承受了诸多打击,甚至痛失英国电信的核心设备供货商资格,从行业里的“贵族”沦为待价而沽的货物。此次,马可尼早在谈判时就放出多家欲收购自己的风声,曾成功促使股价上扬10个以上百分点,并在最终方案敲定时,转投行业大鳄爱立信的怀抱,收获了更多资金。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爱立信来说,收购马可尼其实也大有可为———虽都属电信设备制造商,但是爱立信与马可尼在业务上的交叉并不多,在获得BT订单之后,爱立信需要有一个当地的售后团队来维系与英国主流电信运营商间的关系,马可尼正是现成资源;最重要的是,“马可尼收购之争可以说是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之战”,BDA分析师张宇表示。爱立信在欧洲市场有着绝对的实力,不能眼睁睁看着以廉价为招牌的中国电信企业在此安身。

  事实上,华为从未正面承认收购马可尼。不过,收购不成功对于华为来讲未必是坏事,“用全年收入的五分之一收购一个亏损了5年的企业,绝对不是一笔合理支出”,分析师认为华为在北美等市场依靠“无往不利的廉价”已经取得了不俗战绩,在转向强者众多的欧洲市场后,收购马可尼这样一个壳公司的确有利于上市及本土化,但是年初,华为凭借自己的力量,也已经获得了包括BT在内电信运营商的订单。这表明,收购一个亏损的企业属于高风险投入,并极有可能累及流动资金及盈利能力;凭借自己的力量闯荡虽然在动作上慢了许多,但也可以进一步丰盈实力,择机而动。

  不过,华为也与爱立信一样获得了BT的订单,对于从亚洲远道而来的华为来说,拥有一个本地的团队维系客户关系、进行售后服务意义重大。

  BT是华为在欧洲第一个主流客户,能够为它提供服务则有利于华为日后的欧洲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