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广东啤酒出口跃居全国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广东啤酒出口跃居全国第一

“甲醛”风波影响甚微,今年前8月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7.1%

    

日前,记者从广东海关获悉,今年广东啤酒出口超越山东,跃居全国第一。据海关统计资料,今年1-8月广东啤酒共出口4037万升,价值1584.3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和21.5%,呈现出口量及出口价齐上升的发展势头。

    

出口量7年增长23倍

据广东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广东啤酒业发展迅速,自1997年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大
关以来,一直是全国8个啤酒产量过百万吨的省区之一,且啤酒产量一直稳居全国各省区的前五位。同时,由于广东本地市场容量有限,随着燕京、华润去年的南下建厂,目前广东已形成了青啤、燕京、华润全国性品牌及珠啤、金威等本地品牌龙虎对峙的局面。最近,重庆啤酒与日本麒麟啤酒也密谋在中山建新厂,更加剧了国内几大啤酒企业间的竞争。已到广东争食的啤酒生产厂商为了扩大市场,除了做好当地市场之外,还将视野瞄准国际市场,使啤酒出口量快速增长。

据广东海关最新统计,1997年广东出口啤酒只有227.5万升,但到了2004年出口量就已升达5485.5万升,7年间增长了23倍。今年1-8月,广东啤酒出口4037万升,价值1584.3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7.1%和21.5%。广东多年来出口量的持续增长,使其超越山东省啤酒出口量,成为我国啤酒出口的新冠军。

    

出口均价稳步提高

今年出现的“甲醛”风波对啤酒出口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当时有许多出口国家对中国啤酒实行停货检测,但广东啤酒的出口并没有因此受到很大冲击。据广东海关统计,广东啤酒反而出口量上升,且出口价也有较明显上升。

今年1-8月,广东主要啤酒出口企业包括惠州啤酒、生力顺德啤酒、珠海麒麟统一啤酒、深圳金威啤酒和深圳青岛啤酒,这5家公司出口量达3624.3万升,增长21.5%,占广东啤酒出口量的89.8%,比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广东啤酒对台湾的出口也较去年大幅增长,今年1-8月对台出口542.2万升,增长5.8倍,使台湾成为广东啤酒在香港之外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此外,广东啤酒出口均价稳步提高。1-8月,广东啤酒出口均价为每升0.4美元,平稳增长3.7%。其中对法国出口啤酒均价首次突破每升1美元,增幅达96.9%,创下广东啤酒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均价的新高,出口啤酒的档次得到稳步提升。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钟可芬 通讯员 钟雁明

  记者观察

明年广东啤酒产能或明显过剩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杜绿君表示,按目前的趋势发展,明年广东的啤酒产能将出现明显过剩。其实,自2004年起,广东的啤酒资本市场就一直热潮涌动,啤酒资本巨头扩容步伐明显提速。而外资进口品牌啤酒受到明显挤压,今年1-8月,广东进口啤酒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7.9%。

据测算,广东啤酒产能到明年将急剧扩张至500多万吨,比今年年初增加近一倍,而明年广东啤酒消费量也仅略超过300万吨,这意味着将有200万吨的啤酒无法在本地消化,随之而来的市场抢夺也将更激烈。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