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告别全才培养模式 深圳实行公务员专业化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31 法制网

  建立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津贴制度

  公务员养老待遇与个人贡献紧密结合

  建立公务员统一行为规范和惩处细则

  本网深圳9月20日电 (记者 李伟雄) 广东省深圳市将出台一系列改革和优化公务员管理的新举措。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王敏昨天向媒体透露,这些新举措包括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设定专业技术职位,改革公务员与职员的退休保障制度,以及颁行公务员行为规范。

  深圳的聘任制公务员准备在三大块推行:一是涵盖除工勤雇员外的所有机关雇员;二是参照香港合约制公务员做法,今后该市机关新进人员可一律招录为一定期限、比如3至5年的聘任制公务员,期满后经考察合格方正式录用为公务员;三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职位,如改革办的一些高级专家,还有政府各部门、尤其是涉外工作部门需要的法律、翻译等方面专业人才,以及财会、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管理等专业性较强的人才,都可以推行聘任制公务员。

  针对此前公务员都按“全才”思路培养和使用,致使部分公务员公共服务难以达到专业水准的问题,为此深圳将实行公务员专业化改革。基本思路是在全市范围内设定若干符合机关实际需要的专业职位,鼓励具有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准的公务员选择专业技术职位;建立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津贴制度;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只在相关专业轮岗、交流;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晋升由组织人事部门统一组织的专业评选委员会评选决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每年必须参加相关专业培训,否则不予晋升;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民主推选产生各相关专业评价委员会,负责就该专业所涉及的公共政策进行论证和评价,凡未能取得专业评价委员会可行性意见的政策一律不得出台。

  王敏说,公务员退休保障制度改革办法也正在酝酿中,有望实行以个人贡献和综合情况为基础的退休养老制度。具体做法是把退休费计算由现在的一个基数即退休当月工资改为三个基数:一是全国标准工资部分,考虑到全国统一政策,仍以退休当月工资为基数;二是特区津贴、保留津贴和岗位津贴部分,实行加权计算的办法;三是建立公职人员个人

公积金,把公职人员的养老待遇与个人所做贡献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服务年限越长、缴费越多、养老待遇越好。

  深圳市公务员行为将有统一“准绳”,要求公务员对群众所提问题,事事有回音,在其职权范围内,件件有落实。《深圳市公务员行为规范(试行)》目前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包括忠诚尽责、勤政廉正、务实创新、文明尚礼4大方面的内容。同时一系列配套办法也将出台,包括制订违反《深圳市公务员行为规范(试行)》的惩处细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