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美纺织品磋商我立场不变但有灵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春峰) 出席“第二届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的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表示,在经过前面四轮谈判之后,中美纺织品贸易磋商的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得到了澄清,但中美一些实质性的立场还存在差距。据了解,中美在纺织品方面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受限期限、增长基数及增长幅度方面。

  有消息说,美国方面对即将举行的第五轮谈判结果并不看好。而傅自应此间对此也有
所回应。他说,“届时,中国在一些重大原则上不会有大的让步,但双方要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双方都得有一定的灵活性。”

  傅自应特别强调,尽管我国的

纺织品在与欧盟和美国发生了多次的摩擦,但纺织品行业仍是我国对外贸易增长中成长最好的产业。中美纺织品第五轮磋商将于9月26—27日在华盛顿举行。

  当记者问及“越来越频繁的贸易摩擦是否会给我国进出口贸易造成明显负面影响”时,傅自应回答说,今年我国的纺织品出口大约为100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10000多亿总贸易额中所占比例很小,所以业界应以平常心看待所出现的贸易争端。

  他表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今年的对外贸易总量将接近14000亿美元。

  傅自应对今年外贸的整体形势保持乐观。他认为今后4个月,无论进口还是出口,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前8个月,我国累计对外贸易总量为8911亿美元,增长了23.5%。“除春节等大假期的影响以外,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量已经连续38个月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傅自应说。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1年加入WTO后,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入了快速增长时期。2004年对外贸易总额为11548亿美元,较之2001年的5097亿美元翻了一番,对外贸易总额已居全球第三位。

  在今年前8个月对外贸易中,我国的出口增长32%,进口增长14.9%。对于这种进口低于出口的状况,傅自应分析说,一是因为我国进行的宏观调控使投资品进口较去年同期的增速有了明显减缓,乃至出现了下降;二是因为上半年一些进口商持有

人民币升值的心理预期,希望升值以后再进口,以减少进口成本,也部分造成了进口增速低于出口增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