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发电集团公司多元化冲动 煤电一体化悄然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2:0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易雷 报道

  8月29日,随着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恭揭开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铜牌上的红绸,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曾经一直与电力顶牛冤家——十几家煤炭企业的代表,也坐到了这次“喜宴”的桌边,与电力方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在一派其乐融融的气氛中,远非“友谊地久天长”的一句祝词,能尽表其中意味。冲兑、渗透,两个行业的界线开始模糊。

  华电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大幕开启

  华电煤业集团是集团总公司重组华电燃料有限公司和华电开发投资公司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公司现有11个分公司,6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9个参股公司,并在华电集团内主要燃煤电厂设立了分理处,华电煤业集团在无声无息中已经在全国悄然布好了一张网。这也是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在具体行动。

  在当前的国内发电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的当口,煤业集团成立的目的不言自明。华电的决策者认为,它的成立对于提高该集团的资源配置效率,发挥华电集团规模优势,促进煤炭产业规模化发展,优化华电资产和产业结构绝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其影响也是巨大的。这对于近年来在“煤荒”“电荒”中喊声不绝的发电企业来说,无疑是很保险很实际的一着棋,为华电集团拓展发展空间,保证煤炭供应,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

竞争力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对于华电煤业集团今后的发展,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充满自信地表示:华电集团煤业集团将坚持走煤电协调发展的道路,积极参与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发挥华电集团在资金、人才、管理、市场等方面优势,走集团化、股份化、国际化、现代化的路子,力争到2010年发展成为煤炭供应能力达到1.5亿吨/年、控参股生产和在建煤炭生产规模超过5000万吨/年、铁路和港口储运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的大型能源生产和服务企业。成为综合实力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煤炭、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其实早在华电煤业集团成立之初,华电集团就已经频频向煤业伸出橄榄枝。为了煤电两行业实现双赢,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华电开发投资公司在今年4月与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就煤电一体化项目共同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华电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电投资,与邯郸矿业集团将在煤炭销售、人才培训、生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而邯郸矿业集团作为全国主要的无烟煤产区之一,是河北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现有邯郸和张家口两大矿区,生产矿井9对,具备年产600万吨煤炭的综合配套生产能力,这也是华电集团看中其的主要原因。7月29日,华电集团“走出去”战略又获突破,与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4×60万千瓦坑口电站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在北京签署。根据协议,该项目将由华电集团以55%控股,并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印尼国家煤炭公司和印尼INDIKA国际能源公司一起,采用煤电一体化开发的方式建设、运行……由此可见华电煤业集团的成立实为水到渠成之举!

  华能集团:“跨国婚姻”找到“洋亲家”

  其实,向上下游产业延伸的“多元化”冲动,一直都在发电集团间蔓延。今年7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澳大利亚麦卡瑟煤炭公司签署了《蒙托煤矿合营企业———买卖协议》,出资2942.3万澳元收购了蒙托煤矿项目25.5%的权益,从而成为国内电力企业购买海外煤矿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蒙托煤矿资源量超过5亿吨,该项目拟分阶段开发,设计年产量为1000万吨。华能集团将成为蒙托煤矿的主要用户之一。表面来看,华能的这笔交易并不便宜。2001年10月,澳大利亚麦卡瑟煤炭公司投入1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

股票,向伯耐特煤炭公司收购了蒙托煤矿49%的股权,四年后华能从麦卡瑟手中购买其中25.5%的股权,花费了2942.3万澳元(约合2230万美元),相当于当初价格的2.2倍。麦卡瑟在澳洲煤炭行业中处于中游水平,2001年7月在澳大利亚上市,目前市值约13亿澳元,拥有2个运营煤矿,年产800万吨原煤。中国中信集团是其第二大股东。

  华能提供的资料显示,蒙托煤矿位于昆士兰州博文盆地南部,煤炭储量预计超过5亿吨,有长约180公里的铁路与格拉斯顿港连接。如果以储量和交通条件来看,如果在国内购买类似煤矿,2230万美元看来就是天方夜谭了!目前在煤炭主产区山西,每吨煤炭的资源费最低为2.75元(采矿权改革后已按储量而非产量征收),5亿吨煤炭需交纳13.75亿元资源费。如果购买25.5%的股权,资源费投入约需3.5亿元,仅此一项就已超过蒙托煤矿2230万美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花费。这样看来华能结交的“洋亲家”还是很有利的,所以此次收购总体看来的确是一个划算之举。由于澳大利亚人均煤炭储量极为丰富,煤炭价格仅相当于国内的1/3左右,华能集团获得的无疑是一个廉价煤供应基地。即使华能集团不将澳大利亚的煤炭运回国内,在与国内煤炭供应商谈判时也拥有了一个重要的筹码,使对方不敢漫天要价。况且,华能集团早在2003年已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两个发电厂的权益,所以此次海外寻煤也是基与通盘考虑的慎重之举!

  有投资就有风险,在中国能源企业集中精力进行海外扩张的过程中,无疑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最值得警惕的是法律风险的困扰。但是与国际化进程中将要面临的法律风险相比,更为危险的事实是,大部分中国能源企业对风险尚未有非常清楚的认识。

  就目前来讲,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对“走出去”的风险估计都是不足的,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等。一般而言,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主要在两个阶段有可能出现法律风险,一是收购阶段的风险,约占20%;二是经营阶段的风险,约占80%。而现在一般企业仅仅重视并购前的法律风险,忽视并购后日常经营中80%的法律风险——这将是企业日后有可能酿成灾难的祸首。所以吃美味“螃蟹”的同时,还真要注意别叫“螃蟹”伤了自己……

  国家政策:鼓励“煤电一体化”

  8月1日,中国投资协会地方电力投资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姜绍俊在“全国煤炭电力企业投融资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电力产业发展政策”,鼓励电力企业投资煤炭业,实行一体化经营。

  其实,早在今年1月的煤炭订货会上,面对煤电双方争执不下的场面,就有专家提出了煤电经营一体化的构想。但是当时专家们也提出了新问题,因为按照有关规定,煤炭和电力是两个不能互相进入的、壁垒森严的行业。现在看来,如果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的“电力产业发展政策”能顺利出台,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投资项目新政策规定:要鼓励煤电联营。支持成立煤电公司,对煤矿与坑口电厂统一规划、立项、建设经营。支持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加强电力企业

信息化建设,改进和再造电力企业的业务管理流程,推动企业组织结构创新,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一体化经营必须遵循的原则是“煤电投煤电,电煤投电煤”,即长期靠煤发电的要往煤企投资,产煤主要用于发电的要投向电力企业。有专家称:“煤电联姻”无疑是“计划”与“市场”的绝妙结合,是打破垄断的新尝试!并有可能催生出若干个占据煤炭、电力、运输等整个行业链条的特大性能源集团。

  9月7日,大唐发电国际合作部经理刘岩在南京出席一个论坛时透露,大唐发电将抓住目前铁路投资体制改革的契机,加大对铁路项目的投资。在此之前, 大唐发电刚刚发布公告称,与河北省建设投资及华润电力等企业,将分别斥资2.4亿、2亿及1亿元人民币,入股唐山滦港铁路公司,参建及经营迁曹铁路项目。此外,大唐电力的母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也将出资2亿元入股该铁路。刘岩表示,大唐国际认为参与投资铁路,可保障公司在中国沿海发电项目的用煤需求,保守估计“可以解决1000万吨的煤供应和运输”。这无意和专家们的预言不谋而合!因此,从长远看,“煤电联姻”不但催生新的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对我国的能源安全、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国民经济发展都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煤电一体化给煤炭企业带来严峻挑战

  国家制定和实施煤电一体化的政策,让电力企业可以在行业政策的支持保护下大范围地进入煤炭行业竞争,无疑将给现有煤炭企业带来严峻的挑战。电力企业进入煤炭行业经营,意味着目前煤炭企业对煤炭资源垄断占有的终结。

  由于国家体制及行业政策的制约,煤炭行业经济基础薄弱,管理水平、技术含量、安全系数、经济效益、竞争实力等都不能尽如人意,近年来虽有很大改善,但是整个行业仍比较分散。由于煤炭生产不能有效地适应经济的周期性变化,经济出现高速增长的时候供不应求,由于一味地追求产量而发生事故的事情时有发生。以往加大煤矿安全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强化煤矿安全基础,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一般都是国家通过安排国债资金、贷款贴息等方式进行,而电力企业的介入,就可以弥补煤炭业这一大笔资金的短缺问题。

  毕竟电力行业是多年来国家支持的垄断经营的行业,和煤炭行业相比,从人、财、物、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电力行业本身又有绝对稳定的煤炭需求市场,电力行业加入煤炭行业的竞争,无疑实现了“煤电投煤电,电煤投电煤”,即长期靠煤发电的要往煤企投资,产煤主要用于发电的要投向电力企业的“煤电经营一体化”的原则,但是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发电企业的介入势必会给煤炭企业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但是,在发展“煤电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想继续无偿占有资源更加困难,而电力行业进入煤炭行业后,其本身的煤炭市场自然被瓜分。短期内对煤炭行业的经营势必会有一些不利影响,但从整体来看,真正的市场化对整个煤炭产业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煤炭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市场竞争,努力抢占煤炭行业制高点,这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