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广州两大美容展撞车 9月隔墙血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49 新快报
  两大展会3月已排定日期,双方均不愿改期最终导致“撞车”

  新快报记者 林波 实习生 黄露

  广州业内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容展撞车”事件,最终还是如期上演。昨天上午,被指沾“美博会”光的首届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在争议中如期举行,举办地点是广州市锦汉展览中心。而就在明天,被誉为“亚洲第一美展”的第23届广州“美博会”也将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拉开帷幕,两大同类题材展会的展场仅一墙之隔。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双方已排定日期,但由于两大美容展互不买账也不愿改期,而有关部门也未及时
协调,最终导致了两大展会今日的隔墙“血拼”。
广州两大美容展撞车9月隔墙血拼(图)
  上图:已举办多届的“美博会”指责后来者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是借机“搭便车。

  “撞车”双方各执一词

  对于此次“撞车”事件,双方各执一词,一方认为“美博会”已属名展范畴,应该予以保护,同类题材展会的撞车还将造成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而另一方则认为,保护名牌展会并非让展会实行垄断,应该保持良性的竞争并让市场决定一切。

  早在今年3月,广州两美容展“撞车”的消息便开始频频见诸报端———由广州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广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商会等部门宣布将与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携手举办“广州国际沙龙及化妆用品专业展览会”,时间定在今年秋冬季开展,然而这恰好与9月9日举办的被誉为“亚洲第一美展”的第23届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用品博览会“撞车”,而且两大展会的举办地点也仅一墙之隔。

  消息传出后,“美博会”的主办方广东美容美发协会便向广东省经贸委呈送了一份《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对广州美博会恶性冲击的请示》,要求两个展会错开3个月以上,此事也一度引起了有关政府部门的关注。

  时至今日,两大展览最终还是如期举办了,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最终未能与主办方达成合作协议,昨日开幕的展览也更名为“2005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

  后来者违反了行规?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广东美容美发协会的会长马娅,她向记者介绍了由广东展览业协会出台的《广东会议展览业行规》———在同一城市、同一时间举办同类型展会如发生“撞车”问题,应优先保护上一年已成功举办的一方,两者展期应至少相隔3个月以上。此外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于2003年12月特别颁发81号文件,将广交会和“美博会”等11个展会列为全省会展知识产权保护的试点和展览品牌加以保护。

  她认为,经过17年的培育如今“美博会”的展馆面积已达到6万多平方米,展位面积则由第一届的8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3500多个,已成为知名的国际大展。而对方的展会也选在这个时间段举办,不但违反了行规,同时也是借机“搭便车”的行为。这势必造成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她同时建议两大展会应该协商出一个整合的办法,携手将市场共同做大。

  “美博会”真需要保护?

  对广东美容美发协会搬出的《行规》,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的主办方不以为然。承办方之一、广州美容美发行业商会会长张锦堂表示,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和提升,保护名牌展会并非让展会实行垄断,而是应该保持良性的竞争并让市场决定一切。据他介绍,该次有包括安婷、CHAOBA等400多个品牌企业参展,其专业性和参展品牌都会力求与“美博会”形成错位互补,而继试探性承办此次美展后,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将每年延续下去,形成两大美容展并驾齐驱的局面。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与广州市有关部门未能达成合作协议的法兰克福美展仍在伺机进入。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美容展相关网页共约9,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