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国际纸业4.8亿美元加码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44 南方都市报

      

    结盟山东太阳纸业,主攻涂层纸板与液体无菌包装 

    国际纸业4.8亿美元加码中国市场

    

全球最大的森林制品公司和世界最大的造纸企业——美国国际纸业(简称IP)悄然加大了在华业务的扩张力度。继今年5月公司将亚太区总部从香港搬迁到上海后,美国总部一行日前又正式牵手国内纸业第四大企业——山东太阳纸业,双方决定投资4.8亿美元在兖州设立涂布白卡纸和无菌液态包装纸的生产线。

国际纸业董事长兼CEO庄华
驰希望把该合资项目打造成一个亚洲级的平台,并为中国市场销售收入突破10亿美元服务。据悉,此次投资一旦建成投产,还将直接威胁到国内液体无菌包装市场“老大”瑞典利乐公司的霸主地位。

    

打造“亚洲级”纸业平台

按照协议,中外双方将投资4.8亿美元,在兖州设立涂层纸板合资企业。其中,国际纸业将洽购太阳纸业在山东兖州共42.5万吨生产能力的涂层纸板资产的50%股权;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再投资1.6亿美元新上马一条年产30万吨的液体包装纸生产线。据估算,液体包装线将在2007年建成投产。届时,合资公司的销售收入将由25亿元增加到52亿元的规模,实现年利税7亿元的目标。

这是国际纸业入华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庄华驰带领总部高层一行曾马不停蹄地考察了国内众多纸业大省,包括山东和广东等。“在中国生产涂层纸板是我们在亚洲有选择地发展重点包装平台业务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太阳纸业合作,将加强我们在该市场的地位并有助于将服务扩大到亚太乃至全球客户群。”庄华驰的言外之意,是在暗示IP希望在华重金打造一个“亚洲级”乃至辐射全球的纸业平台。

    

在华销售目标10亿美元

作为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53位的跨国公司,美国国际纸业去年的全球销售额达260亿美元,乃全球最大的森林制品公司和世界最大的造纸企业。但迄今,IP全球业务的75%以上还是来自于以美国为重心的北美市场。庄华驰无疑希望,重金加码中国,牵手中国本土的纸业巨头,提升其亚太市场的分量。

国际纸业亚太区总裁马百林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IP中国的业务重心将围绕涂料纸板、未涂布全化浆纸、包装和木制品等展开,未来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目标要突破10亿美元。在IP去年的全球销售额中,亚太区的总进账为25亿美元。鉴于中国市场的地位在逐步攀升,今年5月13日,IP宣布将亚洲区总部正式从香港迁往上海,成为辐射中、日、韩、泰等国的业务中心。

本报记者 黄梦真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