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药品降价幅度或跌至40%(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药品降价幅度或跌至40%(图)

此次降价方案涉及抗生素在内的22种药品。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药品降价幅度或跌至40%

    发改委与26家药企“一对一”会谈,降价方案暂难出台

  记者昨日获悉,24个医药行业协会联手上书国务院,请求发改委修改药品降价方案一事又有新发展:上月发改委再次举行了沟通会,与26家药企的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闭门会
谈。但是,降价方案预计短期内仍难出台。

  土洋药品降幅可望一致

  据悉,7月19日和20日,发改委采取了与企业一对一闭门会谈的方式,而不是集中座谈。跟每家企业的面谈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共有26家药企代表参与了会议。而在会谈过程中,发改委拿出了调整后的新方案征求企业意见。一位不愿具名的参会代表透露,原方案中平均降价60%的降价幅度可能调整为40%,原定降价幅度较小的外资企业相关药品可能与本土企业药品保持同等降幅。不过发改委明确指出,不希望再有人向媒体走露风声而造成被动状态。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谈商讨降价的药品包括抗生素在内的22种药品,发改委在降价幅度上的变动,主要还是考虑了企业的承受能力。

  参会的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燕称,政府这次也是在倾听企业的意见,目前方案还在商讨中,并没有形成定稿,所以不便对媒体透露什么信息。原先拟订的60%也并非最终降幅,然而由于某些企业或协会将此消息泄露出去,被传得沸沸扬扬,如今发改委再往回收,把降幅调整为40%,就显得很被动。因此,此次参会的代表口风都非常紧。

  记者昨日致电国家发改委药品医疗价格处,询问药品价格降幅是否真的定为40%、什么时候最终方案才能出台等问题,其工作人员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国家发改委负责药品价格的部门有人事变动,因此最终方案应该不会在短期内出台。

  体制矛盾导致降价令失灵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历史原因而形成的“以药养医”的医疗卫生体制是导致药品价格管理政策暂时失灵的顽疾。目前公立医院占我国整个医疗市场90%以上的份额,由于国家财政补贴不足,因此允许公立医院在药品批零差价上顺加15%,以弥补医院收入,但这为医生开大处方提供了空间,同时也令医院长久以来形成了“以药养医”的痼疾,药品收入占整个医院收入的40%-70%。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药品被降价到无利可图的地步,该药就会在市面上“消失”,企业会转而生产新的品种。由于利益勾结,医院也愿意卖贵药,这正是国家先后16次实行药品降价,降价总金额达到300亿元,而百姓却没有得到实惠的原因。

  医药界普遍认为,如果“三医”体制(医疗卫生体制、药品流通体制、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配套进行,任何降价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回顾

  22种药品可能降价六成

  5月份,发改委价格司召集全国各地物价部门医药价格处相关人士,对22种药品降价方案进行最后一轮定稿讨论。据悉,方案中遴选品种的降幅平均高达六成,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达到九成三。该降价方案当时定于6月出台,20多个医药行业协会为此联名上书。

  链接

  重点药企盈利下降

  8月1日,国资委对23家医药国有重点企业的统计显示:重点药企盈利能力显著下降。2005年上半年,23家重点企业的产销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盈利能力显然不是很强。从增长速度看,23家重点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4%,低于21.18%的行业增幅,与全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9.84%相比,23家企业甚至出现了0.8%的降幅。

  本报记者 李亦菲


  爱问(iAsk.com)药品降价 相关网页约90,71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