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北京甘李反诉礼来专利侵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双方互指对方侵犯胰岛素专利,预计2-3月后开庭

  本报讯 (记者李亦菲)记者昨日从北京甘李药业获悉,该公司以美国礼来侵犯其胰岛素产品专利权为由,将对方告上法庭。而礼来公司在今年4月也以同样的理由将甘李药业告上法庭。

  礼来4月状告甘李侵权

甘李药业政府公共事务部经理张涛称,该公司旗下子公司通化安泰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申请的赖脯胰岛素PCD专利(生产工艺专利)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申请到了专利保护,其中有130多项内容受保护,在中国的专利于今年4月拿到,公司寄予厚望的“速秀霖”上市。

在今年初,甘李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申请判决礼来的“优泌乐”专利无效,在复审委尚未判决之前,礼来于4月将甘李告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理由是侵犯自己的两项产品专利和三项方法专利。日前,北京甘李药业有限公司不服,又反过来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将国际医药巨头美国礼来公司告上了另一个法庭——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礼来公司停止赖脯胰岛素注射液药品“优泌乐”在中国的分装、销售,并就此对甘李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预计2-3月后开庭。

而礼来公司则向记者表示,“优泌乐”是礼来公司研发的产品,也在多个国家包括中国享有专利。礼来公司称,至今还未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传票等文件,如果此事是真的,也只是甘李药业的一种诉讼手段。

  外企垄断9成胰岛素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胰岛素市场被诺和诺德与礼来两家跨国公司垄断了90%的份额,新兴的国内药企希望改变这种局面,两大阵营的对垒是必然的。由于生物制药的难度主要在生产工艺,因此不排除双方重叠的可能。但如果开庭,则可能要当庭公布生产工艺,那样重大的商业机密将不保,对双方都无益。因此,不排除庭外和解的可能。

责任编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