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五川酒品牌香港遭抢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钟可芬) 五粮液、剑南春、江口醇等一批四川名酒厂旗下的子品牌(如“红太阳”、“东方红”和“浏阳河”、“诸葛酿”等)在香港遭人恶意抢注。为了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权益,日前,剑南春等公司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向香港知识产权署提出异议,并列举该注册人恶性抢注商标的证据。

  “诸葛酿”等五商标被抢注

  昨日,代理剑南春“东方红”商标案的成都超凡商标事务所总经理母洪告诉记者,他们监测到的五个四川名酒的子品牌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陆续被一个叫陈辉的东莞人在香港抢注了。这五个被抢注的商标均是川酒系白酒品牌,包括“诸葛酿”、“诸葛亮”、“红太阳”、“东方红”和“浏阳河”等。

  据了解,这五个商标分别为四川名酒企业旗下的子品牌,如“诸葛酿”是江口醇酒业最早使用的商标、“红太阳”是五粮液与广东某经销商合作开发的品牌,“浏阳河”也是五粮液旗下一子品牌,“东方红”则是剑南春集团的品牌。这些品牌酒的共同点是在广东宣传力度较大,知名度很高,市场销量也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些被抢注的川酒由于只有少数进入香港市场,加上在香港注册一个商标需一万港元,而在内地只需两千元人民币,因此有些企业还没有在香港注册商标。”母洪认为,该东莞人在香港抢注商标,是基于对这些品牌在广东销售情况的了解,因此他认为这显然是恶意抢注行为。

  剑南春率先举证提出异议

  在五个被抢注的商标中,剑南春集团率先将旗下“东方红”商标案委托律师事务所。昨日,剑南春法律部人士向本报称,公司已准备证据向香港知识产权总署提出异议。江口醇酒业负责人也称,他们正在联系有关律师事务所办理此案。

  据了解,从今年的4月16日开始,“诸葛酿”、“诸葛亮”这两个商标就被上网进行公告了,但是直至前两天才被有关律师事务所监测到。母洪称,如果再迟几天发现,则意味着内地生产的这两个商标的品牌酒将失去在香港的保护,不能在香港进行销售,不能通过香港进行转口贸易。

  母洪透露,在这些被抢注的品牌中,形势最为紧迫的是“诸葛酿”和“诸葛亮”。此两商标至7月29日,商标公告期就结束,如果在此之前没有人提出异议,那么注册申请人陈辉就会抢注成功。母洪称,根据香港现有的知识产权法,只要向香港方面“诸葛酿”和“诸葛亮”商标可以在商标公告期结束前提出异议延期申请,便可以在两个月内列举异议证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