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访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大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访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大华

对于潘高寿的未来,魏大华成竹在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家去年中期已处于濒临亏损、四面楚歌境地的老字号国有药企,用短短八九个月的时间却又奇迹般地崛起,且在近期的国企考核中各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老字号企业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这就是发生在百年“止咳专家”的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身上的真实故事。

  当记者走进这家药企,与公司的领军人物、履新未满周年的总经理魏大华近距离对
话之后,方才真正明白潘高寿之所以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转危为安,并脱颖而出成为国内众多老字号药企之标兵的内在原因。

  五大经济指标跃居广药首位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日前刚刚公布的消息表明,潘高寿已成为广州市政府首批力保的不限电、不错峰的重点工业生产企业之一,这也是广药集团中首家入围的医药企业。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魏大华:今年上半年潘高寿成功地打了场“翻身仗”,不仅从去年同期四面楚歌的艰难困境中走出,一系列经营指标在集团排名中遥遥领先,其中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57%、工业产值同比增幅升至78%、毛利率指标增长了18个点,应收账款回款率高达103%。可以自豪地告诉你,我们上半年已经完成了集团下达的全年指标,今年5月份开始就计划明年的工作,力求潘高寿的战略部署得以全面推进。

  主打产品销量获75%增长

  南都:近年来,在同类产品市场上,北有太极“急支糖浆”的进攻、南有京都念慈庵的袭击,挑战者均已纷纷抢进潘高寿的华南大本营。去年这个时期,潘高寿已经处于濒临亏损的境地。但公司要在短短八九个月内扭转乾坤,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魏大华:由于政策性的调整、GMP认证后的压力,加上老字号本身对市场的极度不敏感,去年我接手潘高寿时它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经排在广药集团的末位,比照我们目前的经营业绩,很多人会觉得不尽现实。

  但潘高寿并不是在玩财务游戏,从前期发展战略的整体规划到各项策略的全面启动,我们做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真正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我刚来的时候,公司资金紧缺,有的账面甚至不足100万元,但现在我们不仅提前归还了向集团借的2500万元,反过来还借500万元给集团内部用于调拨,潘高寿现在的资金状况非常好。

  三年内销售瞄准10亿目标

  南都:目前潘高寿扛起的旗帜,就是专攻“止咳化痰”领域,做该领域的全国第一品牌。定位专一、务实经营固然是好事,但会不会导致潘高寿的产品经营太单一、主业蛋糕做不大?

  魏大华:在前期规划时,我们经过了再三权衡与考虑,最后决定把潘高寿定位成专业的、全国“止咳化痰”类药物的第一品牌,把自己培育成“单打冠军”。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考量国内这个专业市场究竟有多大,值不值得我们全情投入?在一般的药品销售格局中,西药总是可以包揽70%以上的销售份额,中成药不过在20%-30%左右徘徊。但止咳类的药品销售模式却完全相反,中成药可以切下80%以上的蛋糕,并且约有70%-80%的份额都是在OTC渠道里卖出。

  我们粗略估算,全国止咳类市场约有40个亿的销售规模,因此潘高寿明年的销售要突破5个亿,我们希望三年内拿下全国的四分之一份额,约有10个亿的销售规模。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的产品策略就必须进行深度开掘,力求治理到寒咳、热咳、干咳、小儿咳以及各种新病症,覆盖的人群有小儿、青少年、中老年、女性等等;剂型也要丰富,不仅要有煎膏、口服液、糖浆等传统的剂型,还要补足胶囊、片剂、滴丸等类型。在市场策略方面,我们的目标市场必然要向广大农村市场延伸,潘高寿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占领全国范围内的消费市场。

  本报记者 黄梦真 实习生 陈璐 宋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