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碘超标:雀巢原奶收购把关不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37 南方都市报
碘超标:雀巢原奶收购把关不严?(图)
  双城雀巢乳品工厂是黑龙江最大的鲜奶收购公司。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碘超标:雀巢原奶收购把关不严?

  雀巢承认,碘风波是原奶碘含量波动所致

  调查

  逾八成消费者暂不买雀巢

  方式:网络调查

  时间:截至昨日下午6点

  参加者:53975人

  不愿购买者:44040人

  避重就轻、回避甚至缄默——自5月25日雀巢问题产品被曝光后的一个星期里,这家跨国食品公司面对公众的态度显得很消极,公众对该公司产品的信任度已跌至谷底。迄今为止,全国上百个大中城市的知名商超纷纷宣布,将雀巢问题产品撤下柜台,同时还将审慎检查该企业的相关产品。与此同时,在昨天下午某网站53975人参加的网络调查中,44040人表明暂时不愿购买雀巢产品。

  雀巢业已公开其在浙江触礁的问题产品,生产批次为“2004-09-21”;至于该批次产品的具体市场流向,该公司公关部主任何彤表示,目前还没有更新的消息可以公布。

  研讨会上大谈生产规范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就在浙江省工商局向雀巢发出抽检报告两天之后,即5月12日,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技术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当天有国家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标准委以及相关配方奶粉生产商与该领域的高校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会。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经理葛乐多当天还对与会的200多位嘉宾介绍了雀巢在生产过程中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良好生产规范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应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定,“优质的原料是生产高品质婴幼儿奶粉的基础;现金的技术装备是生产安全产品的保障;严格的质量体系和控制手段是生产安全产品的保证。”他们还呼吁政府管理部门应该“不断提升婴幼儿奶粉标准的技术含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

  但恐怕连葛乐多自己也没有想到,半个月后,雀巢成长奶粉金牌3+碘含量超标的事情竟然被公之于众,并严重影响了这个向来高呼“重视产品质量”的食品巨头的形象。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处余姓处长分析,可能是“原料供应商在奶牛的饲料中添加了碘”。

  双城工厂日收奶超千吨

  据了解,双城雀巢乳品工厂是雀巢中国配方奶粉的生产地,每天大约有2.3万个奶农向雀巢提供超过1000吨的鲜奶。黑龙江奶业协会秘书长王存国告诉记者,黑龙江全年鲜奶供应量可达374万吨,产奶的奶牛达141万头,而双城雀巢是全省最大的鲜奶收购公司,被视为当地的“顶梁柱”企业。

  双城畜牧局火局长则向记者分析了奶牛饲养可能造成碘含量超标的四个原因:第一,由于奶农饲养知识不足,以含碘的食用盐替代不含碘的兽用盐;第二,饲料中可能掺了碘;第三,添砖(一种供牛舔食以补充矿物质的特种砖)中含有碘;第四,奶农在为奶牛清洗乳头时使用的碘酒中含碘。

  “我们都认为雀巢是地方原奶检测很严格的企业,他们一般对奶农的原奶采取编号、留样检测的方式,通过自动化的检测设备进行把关,检测指标均合格后方可收入站中,不合格的原奶就会被拒收。”王存国说。

  记者采访“碘超标”问题时,雀巢方面的回复是“碘天然存在于鲜奶中,超标因牛奶原料天然含有的碘含量波动所致”。倘若此次雀巢碘含量超标的原因归结于原奶的话,那么雀巢公司在上游原奶收购把关方面的疏漏已不言自明。

  雀巢近日也对媒体表示,位于黑龙江的双城奶源基地将加强对收购鲜奶的检测,根据“碘超标”事件的调查结果,采取具体调整的措施。

  本报记者 黄梦真 实习生 熊敏

  记者观察

  雀巢:本土化的悖论

  在5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技术高层研讨会上,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法规部经理田明福还向200多位与会嘉宾介绍了婴幼儿食品国际标准及母乳代用品(备注:配方奶粉为主)的有关管理规定。

  几天前,雀巢公司在对碘含量超标的解释中,还提醒记者注意,被抽检产品虽然不符合中国“GB10767-1997国标”,但该项碘检测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

  瑞士雀巢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家跨国公司,也是率先宣布其原料及产品生产基本实现本土化的食品企业。但就现实来看,雀巢动辄以国际标准来替代中国本土标准,对包括中国婴幼儿奶粉强制性国标在内的行业标准的尊重与遵循程度,仍不到位。 黄梦真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