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嘉里集团拓疆葡萄酒业面临3大难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斥上亿元巨资,联手欧洲知名企业

  嘉里集团拓疆葡萄酒业面临3大难题

  旗下拥有著名食用油品牌“金龙鱼”的嘉里集团也将向葡萄酒业拓展。日前,葡萄酒业经销商内部快速地流传一个消息:嘉里集团将投上亿元巨资砸向葡萄酒业。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求证,该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并不否定,但他强调,公司仍将以粮油食品为主业。记者欲进一步向其了解投资、生产、销售等问题时,该负责人称,此事要部门经理才能回答。记者随后致电正在北京出差的嘉里粮油公共事务部经理束建群,但束以正在开会为由不愿透露任何细节。

  早期由欧洲企业OEM

  嘉里集团在中国的食用油和食品行业闻名业界,该集团旗下的金龙鱼、胡姬花、花旗等品牌食用油已经坐上行业头把交椅,占据中国食用油40%以上的市场。这几年来,嘉里粮油还加大了粮油方面的投入力度,先后建立了深圳、上海、天津和青岛四大粮油生产基地以及防城、成都、西安、营口等十多个生产加工点。

  向来行事低调的嘉里集团虽然来势汹汹欲进军葡萄酒业,但业界真正知情的人并不多。早在去年底,本报就已从可靠渠道获悉,嘉里集团钟情于中国葡萄酒市场,并于去年底开始着手葡萄酒销售公司的准备工作。直到目前为止,该销售公司的人员架构已经基本成型,而产品调研、消费者研究、产品包装设计等前期工作已接近尾声。这班专门运作红酒事业的人马将相对独立于粮油事业部,而且很可能与嘉里粮油并列为嘉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嘉里集团深谙作为葡萄酒业的外行者涉水该行业风险巨大,因此找到欧洲一家知名葡萄酒企业共同运作,以达到强强联手的目的。据称,欧洲这家位居市场前列的葡萄酒企业将为嘉里集团提供葡萄酒,而嘉里集团主要负责国内网络开拓与市场销售。

  不过,也有人士称,与欧洲企业联手是嘉里集团介入行业初始的打算,以后机会成熟,将会在中国收购有关葡萄酒原汁进行本地化生产。知情人士还透露,此项投资嘉里集团耗资将超过亿元。

  葡萄酒业年增长逾10%

  对于嘉里集团这个“亚洲油脂大王”突然进入葡萄酒业的举措,行业并不意外。“葡萄酒业是朝阳行业,市场巨大无比,特别是沿海城市市场潜力更无可估量。”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林认为,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是吸引资本进入的最根本原因。这两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并连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酿酒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从1996年至2004年,我国葡萄酒的产量从17万吨增长到4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1.3%,2003年产量增长13.3%,2004年产量增长17.6%。

  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也指出,国际葡萄酒在酒类中的比例达11%,而中国仅为1%,同时中国葡萄酒去年销售额达几十亿元,发展空间是酒类中最大的。朱思旭认为,面对如此大的蛋糕,嘉里集团的进入不足为奇。

  另有葡萄酒业资深人士分析,葡萄酒业高利润率也是促使嘉里集团杀入的另外一个重要驱动因素。一般中低档葡萄酒的利润为11%,高档葡萄酒的利润可以达到30%-50%。据了解,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及原料成本上涨,嘉里集团专注的食用油行业利润率越来越低。

  行业进入成本高企

  新资本的进入必然打破平衡,令竞争加剧。但是嘉里集团要在红酒业迅速占领市场,却非常艰难。

  目前,以张裕、王朝、长城为代表的老品牌占据了国内葡萄酒业较大的市场,而且新天、当然干红、云南红、莫高等新兴葡萄酒企业的出现进一步促使竞争加剧。国内葡萄酒业已从单纯的市场竞争过渡到了以资本、技术、营销、渠道等为基础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去年以来,随着葡萄酒关税的不断下调,洋葡萄酒与国内葡萄酒的较量又上升为主要焦点,因此更多的国内葡萄酒企业为了先人一步占据高端市场网络,纷纷推出高端产品,使国内葡萄酒业的战火从原来的中低端向高端蔓延。

  国内某著名葡萄酒品牌的高层称,国内葡萄酒业多年的发展,已使葡萄酒市场成本大大提高。嘉里集团此时进入,虽然拥有资金优势,但在网络、基地、原料等方面仍处劣势,最终能否做强做大目前很难定论。

  嘉里粮油产品结构

  小包装食用油金龙鱼

  餐饮用油海皇

  特种油脂金燕

  油脂化工——

  大米面粉花鼓

  企业观点

  华夏长城总经理连庆:

  新手加入需加倍努力

  任何一个企业的加入都是新的对手。嘉里集团资本实力强大,只要其在这个上升的市场按国际化模式运作,对整个行业是有利的。但能否改变市场格局要看其努力程度,毕竟介入一个相对较稳定的市场不是一件易事。

  烟台张裕集团副总经理孙健:

  外行做酒未必不行

  中国葡萄酒业去年销售额占酒类销售额的1/5,巨大的市场潜力需要大家共同开发和培养。但决定一个品牌能否在葡萄酒业取胜,要看其综合因素,没有规律说明外行做葡萄酒不行。

  记者观察

  谨防“洋垃圾”化妆重来

  嘉里集团踌躇满志地渗入红酒业,令人想起两年前那股“外行做葡萄酒”之风。当时,做摩托、白酒和保健品的都一窝蜂投向葡萄酒业,真正能建立销售网络的为数不多。

  嘉里在葡萄酒领域可能采用的OEM方式也令人想起5年前国内某知名葡萄酒企业的运作方式。当时该企业以低价购进进口原酒,再加上国内葡萄酒进行勾兑,被称为“洋垃圾”,此事在国内引起轩然巨波。

  随着中国葡萄酒关税下调,低质进口葡萄酒又趁机涌入中国市场。一位专做贴牌进口葡萄酒的经销商曾坦言,已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酒,许多价格特别低的产品质量可能不保证。他称,普通的进口葡萄酒价格应该为40元-50元,而高质量的进口葡萄酒价格应该为100元-300元。

  显然,做长线的葡萄酒企业都将原料、生产、销售一条龙打通。但由于市场的国际化,有些走捷径的企业会采取OEM方式贴牌生产,但如何防止那些“葡萄得病了、舍不得倒掉就做成酒运往中国”的原汁葡萄酒卷土重来,的确需要企业和经销商们细心研究对策。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杨彩芳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吴伟洪
嘉里集团拓疆葡萄酒业面临3大难题(图)
嘉里3大难题

  原料

  原料的好坏不但决定产品的销量,而且对品牌美誉度影响深远。如果借道进口,那如何保证质量引人注目。如果向国内葡萄园进行原料收购,保证收购原料的质量是一大问题,毕竟大的葡萄园已与有实力的葡萄酒企业签订了销售合约。

  基地

  任何一个欲做强做大的葡萄酒企业,最终还是要走自建基地这条路。而嘉里目前在国内并无葡萄酒基地,虽然进口可解燃眉之急,但成本较高。另外,葡萄酒生长的特性决定了基地的稀缺性,嘉里集团要收购国内葡萄酒基地,其成本也势必提高。

  渠道

  通路为王是市场不变的真理。各大葡萄酒品牌在自己的强势区域或多或少买断销售,建立新终端的费用连年上升。嘉里集团如何见缝插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图片设计:子瑜

  制图:小超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