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广州国际轻纺城拉开试业大幕(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广州国际轻纺城拉开试业大幕(组图)
  广州国际轻纺城昨日试业,拉开中大纺织商圈升级序幕。 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广州国际轻纺城拉开试业大幕

  全力打造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引领粤纺织业升级

  昨日,中大纺织商圈的商业核心主导力量——广州国际轻纺城宣布正式试业,由此拉开了这个全国第二大布匹交易市场群的第三次升级改造的序幕。与此同时,广州国际轻纺城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广东省服装服饰协会等行业权威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欲以订单化、公司化、信息化为主要特质全力推动广州构筑世界纺织商圈。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认为,作为《广东省纺织服装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转变成市场决策的力作,广州国际轻纺城的面世给粤纺织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将强化广州作为大都市在纺织营销、科技、文化、创新等高端领域的功能。

  推进中大纺织商圈升级

  在昨日举行的中大布市升级改造的新闻发布会上,海珠区政府新闻发言人透露,中大纺织商圈将以广州国际轻纺城的启动为切入点,将其建成一个集商贸、展示、服务和加工功能为一体的布匹服装商贸区,以此巩固华南纺织龙头市场的地位。

  据透露,中大纺织商圈的规划主要是将原中大布市规划成为以瑞康路为中心发展轴的商业中心交易区、周边配套公共服务区、物流中心区和文脉景观区的国际性纺织商圈。其中,商业交易区的核心商业地段在广州国际轻纺城的区域。按照规划,广州国际轻纺城周边的瑞康路、南泰路、江泰路以及瑞康路东面15米规划路等道路开通后,将搭起中大布匹市场的道路网骨架结构,大大缓解目前中大布匹市场的交通压力,同时将大大提高这一地区在整个中大纺织商圈的商业核心主导地位。

  另据透露,中大纺织商圈将以广州国际轻纺城的启动为切入点,建设商业交易中心区,借瑞康路的建设对市场进行交易环境和硬件的升级改造,推进中大布匹市场升级改造。

  逾7000商户认租登记

  根据广州国际轻纺城提供的数据,该项目目前已吸引7000多家国内外优质纺织商户,中大布市商家整体素质由此得以提升。

  广州国际轻纺城方面透露,该项目的优越条件吸引了江、浙、闽等地的纺织翘楚蜂拥南下,目前已有7000多家商户向该轻纺城提交了认租登记资料。其中,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的纺织商人更是认为进驻该轻纺城是抢占中国纺织品市场乃至全球纺织品市场的桥头堡。此外,广州国际轻纺城方面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设立专门的贸易促进部门,引进熟悉纺织品国际贸易的专业人才,以期与广交会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

  据悉,为了打造中国纺织商业“超级航母”,广州国际轻纺城除了将为商家召开采购招标会和订货会外,还将以国际博览会发布的权威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信息为参考,指导商家合理开发产品,减少生产经营的盲目性。这个覆盖服装面料、辅料、家纺等系列产品的综合性市场提出的口号是建成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物流中心和国际商贸中心。

  打造全球纺织品广州价格

  对于广州国际轻纺城的试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认为,其“八大中心、一个窗口”的提出将代表中国纺织流通业在后配额时代升级的一个方向。

  孙淮滨分析,在中国纺织业蓄势勃兴的暗流下,现代化的纺织品专业市场是产业升级强有力的助推器。而在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市场环境下,纺织不仅要强化加工、制造的国际化,更要加强纺织商贸的国际化。而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市场将把纺织采购与供应链嫁接起来,使之加入到国际采购的体系中。

  “一个世界性的纺织商圈即将形成,我们期望未来的全球纺织品市场出现极具影响力的广州价格。”孙淮滨预测,广州国际轻纺城的重磅出水,将强化珠三角纺织产业集群的商贸辐射力。

  主角

  广州国际轻纺城

  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可容纳4000间商铺、配套住宅公寓1200余套,城内经营品种覆盖服装面料、辅料、家纺三大门类的系列产品。另为保证进驻商户的实力,轻纺城率先采取“商户入住资格审查”。

  声音

  纺织文化内涵急需强化

  张肇达(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广州要保持纺织重镇地位,不仅需要广州国际轻纺城这样的航母,其纺织产品及面料亦需要升级。广州国际轻纺城需要加强纺织文化的内涵,使之成为设计师的云集之地。

  轻纺城挖潜空间大

  王耀(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目前商贸交易中批发的增长速度同比达到77%,而在纺织系列产品中,面料交易的增长速度亦达到28%,成为纺织商贸中的新亮点。因此,广州国际轻纺城市场挖潜的空间很大。

  交易采购都要国际化

  魏林(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毋庸置疑,世界纺织生产及产业运作的重心均在中国,而中国要构筑世界纺织商圈,其纺织交易与采购更需要国际化的运作,希望广州国际轻纺城能引领这一潮流。

  轻纺城可与广交会互补

  李永江(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国际轻纺城可以在专业会展上下功夫。此外,该市场还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广交会琶洲会展在同一条地铁上,两者可以形成互补互赢的品牌效应。
广州国际轻纺城拉开试业大幕(组图)
旁边报道

  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主任孙淮滨:

  “美对华纺织品设限是一种倒退”

  “配额取消后的出口增长是自由贸易的结果,对美纺织品出口在今年一季度的大幅度增加只是在纳入新的贸易体制之后能量的正常释放而已。”对于本月13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的设限行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认为,这个结果是意料中的事情,只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快。

  孙告诉记者,美国对纺织品进口配额的取消并未完全按照WTO精神执行,而是将70%的配额放在最后一分钟才一次性取消,这必然导致短期出口额的激增。

  “采取设限给后配额时代树立了一个不好的示范。”孙认为,CITA的设限行为是一种倒退,对建立后配额时代的贸易秩序毫无好处,并有可能使得中国采取相应的反限制措施,从而导致新的贸易障碍。孙认为,建立后配额时代好的贸易秩序不能仅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欧美国家还应增强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国已经通过出口征税和下调出口退税比例等举措进行了自我调整。

  此外,孙透露,由于特保的压力造成了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不确定性,下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势必受到影响。

  撰文:本报记者 金杜 吕静莲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