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粤啤酒价格战一触即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11 南方都市报
粤啤酒价格战一触即发(图)
  一旦华润、燕京广东基地投产,青啤将失去本地化生产的优势。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随着1月16日青啤原生态啤酒生产线的正式投产,中国啤酒三大巨头燕京、华润、青啤都已圆满完成其在华南的扩产计划,再加上本地市场的珠啤和金威的频频建厂,广东啤酒产能可能增至400万吨,市场消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旦这些厂全部投产,广东市场啤酒产能必然过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在分析今年啤酒市场走向时认为,产能过量增加,势必导致本来已竞争激烈的广东啤酒市场开打价格战。

  四巨头相继建新厂

  价格战压力来自啤酒巨头的纷纷建厂。金威是最早对外宣布建新厂的企业。去年5月28日,金威投资8亿元在东莞建规划年产能40万吨、首期年产能20万吨的生产基地。金威掌门人叶旭全希望借此与目前东莞市场的老大珠啤进行抗衡。

  但珠啤也不是弱者。就在金威宣布东莞建厂一个月后,珠啤也表示投资10亿元在东莞建厂,珠啤新厂规划年产能50万吨。8月份,总部远在北京的华润雪花也宣布,斥资6.8亿元在东莞建新厂,以弥补其在华南市场的空缺。

  华润落子东莞之后,四面合围广东的燕京啤酒斥资7500万元与北京(企业)啤酒有限公司联手在广东佛山南海设立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计划明年6月投产,新厂年产能达到10万吨。

  从目前的竞争态势看,除了金威、珠啤、青啤欲加固广东市场之外,新加入的华润、燕京均瞄准了珠三角市场。至此,啤酒业前三强青啤、燕京和华润均已染指广东,与本地的珠啤、金威、蓝带形成对峙局面。

  广东啤酒利润较高

  随着各大厂的新建,广东啤酒产量突然猛增。广东啤酒市场原来的啤酒产量约为210万吨,一旦这些厂集中在2005年内投产,届时广东啤酒产量将增至400万吨。

  广东省啤酒行业协会会长郭营新认为,广东之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厂家,主要是市场空间巨大。但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认为,广东啤酒效益高是更重要的原因。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平均每吨啤酒利润高达226元,比全国同行业的129元高出75%。

  金威转向省外市场

  珠啤董事长方贵权表示,虽然目前广东市场消费潜力较大,但一年要消化400万吨啤酒,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届时价格战将在所难免。据了解,但珠啤将细分市场以维护原有市场。

  金威与珠啤有同感。金威董事长叶旭全说,啤酒同质化非常严重,金威早已做好战斗的准备。他表示,关键是如何保持良性竞争。他认为,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而汕头等粤东地区的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面对目前的形势,率先投产能够把握市场主动权,容易占得市场先机,避免同行之间的正面激战。叶还称,金威新增的啤酒除了部分在广东市场消化之外,还有一部分分销到省外市场。

  而在华南已拥有三个厂的青啤,为避开价格战,耗资1亿元力推其“原生态”啤酒,欲走差异化路线,率先抢占啤酒高端市场。青啤副总裁严旭认为,只有差异化竞争才能胜出。

  华润啤酒市场总监侯孝海认为,华南啤酒市场将从以往少数家企业独占市场转为多家竞争,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价格战很可能会提前开打,而且降价幅度可能会更大一些。

  本报记者 杨彩芳

  链接

  粤啤酒扩产一览

  去年5月 金威在东莞投资8亿元,建设规划年产能40万吨的啤酒厂;12月,金威啤酒投资4亿元的汕头厂投产,首期年产能20万吨。

  去年7月10日 珠江啤酒宣布动用10亿元,在东莞建设规划年产能50万吨的生产基地;11月28日,珠啤又宣布在湛江投资8亿元扩建,年产能将增加到40万吨。

  去年8月27日 华润啤酒宣布投资6.8亿元在东莞建新啤酒厂,设计产能30万吨。

  去年12月10日 燕京啤酒斥资7500万元,与北京(企业)啤酒有限公司合资在广东南海设立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首期年产能10万吨。责任编辑:陈苑刘妙京(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