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28日开工推动中国能源供给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中哈石油管道28日开工推动中国能源供给多元化

中哈石油管道28日开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周勇刚 27日北京报道】哈萨克斯坦驻华商务参赞白凌杰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塔苏至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拉山口原油管道建设将于28日正式开工。

  早在今年5月,本报率先披露了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石油管道计划终于有了定论的消息。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签署的协议,中哈
原油管道一期工程,西起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东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全长1240公里,输油能力1000万吨/年。

  据白凌杰披露,明天在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将举行一个隆重的开工仪式,若不发生意外的话,哈萨克斯坦国家总理将亲自出席并剪彩。而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率团已抵达阿塔苏,并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卡拉巴林进行了商务会晤。

  中哈石油管道项目起源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与中俄石油管道项目一并提出。据权威人士披露,1997年至1999年,中哈双方完成了管道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造价预计为30亿美元。而按照最初意向,此管道应在2005年建成并运营。但因哈石油年产量难以确保这条管道进行赢利性运转所需的2000万吨最低供油量,此项目的整体建设随后被迫搁置。

  哈萨克斯坦地处里海,能源战略位置极为重要。据美国能源部统计,里海石油储量在500亿到1900亿桶之间,而其中的40%-50%都集中在靠近哈萨克斯坦的里海大陆架地区。据悉,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中石油便进入哈萨克斯坦,拿下该国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部分股权,进而获得阿克纠宾油气田的开发权益。

  有专家分析指出,中哈石油管道建设的突破性进展,标志着中国推动能源供给多元化的努力取得重大进展,这无疑提高了当前中国在与日本、俄罗斯进行的“管道”博弈中的主动性。(28A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哈石油管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