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景顺长城基金:亚太区汇率政策可持续性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31 景顺长城

  热点专题-----全球经济依存体系

  美国-----世界首要的消费大国,与亚洲-----最丰富的产品供应地区之间的微妙关系成为2004年的热门专题。讨论焦点是经常项目赤字的萌芽和发展,这是美国自9.11恐怖袭击之后为防范经济衰退、维持太平盛世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和宽松财政(减税)政策却同时埋下的隐患。结论是美国消费热情高涨,其他国家或地区——特别是亚洲地区国家---恰倒好处
地提供更多商品,最终结果是美国产生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下贸易赤字。

  令人无法轻松的是,美元将不断贬值直到经常项目恢复均衡。然而,与经常项目相对应的资本项目则反映净流入或盈余。在20世纪90年代,该项数据贡献主要来源于海外私人投资飞涨的美国股市的资金流入。然而随着2000年股市泡沫破灭,以及近年来亚洲各国央行为防止其货币兑美元升值进行外汇市场干预产生新的资金流入,这种经常项目赤字的融资来源逐渐消减。其中的收益(即外汇储备积累)往往转换为美元金融资产(主要是美国政府债券),因此促进了美国预算赤字的发展。亚洲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则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元的一路下跌,同时,提供给美国政府高频率发行国库券的市场环境。

  这是两个区域性经济体之间有效的便利安排。许多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实行联系美元汇率制度-----无论严格还是宽松——旨在保护国内竞争,而大力促进和发展制造业商品出口。亚洲地区国家国内的低成本生产的产品价格低廉,充分满足美国人庞大的消费需求。随着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型经济不断增长,美国政府赤字则轻而易举地累积起来。

  然而,这项计划却给亚洲地区带来货币管理问题。当亚洲央行购买美元,潜在隐患是增加了国内的货币供给,因而对本国经济产生了额外的负面影响。为了抵消这种副作用,亚洲各国央行通过发行本币债券以避免或有效消除过剩的流动性。只要政府持有美元资产获得的利息收益超过其支付给本国防御债券持有者的利息,该方法就确保可行,而一旦亚洲国家央行因为本国经济过热而被迫加息时,这种平衡关系也就随即瓦解。

  确实,许多评论员曾置疑这种经济依存关系能否长久支撑,因为亚洲国家和地区几乎都存在经济过热的风险,尽管拥有外汇储备作为防御。随着不断增长的原材料价格和运费成本可能引发的物价攀升,亚洲国家的劳工工资也将以无法预估的速度上涨。美国方面,唯一可能打破这种均衡的方法是掀起保护主义高潮,进而通过增加外购渠道,触发对亚洲贸易伙伴进口商品的限制。然而,随着近期美国大选结束及支持自由贸易的总统的个人职责的确定,这种做法不太可能,至少不会大规模得以实现。

  亚太区盯住美元汇率体系可持续吗?

景顺长城基金:亚太区汇率政策可持续性分析

Source:INVESCO(景顺长城基金供图)

  我们的观点是认为美国和亚洲国家及地区的双边互利贸易安排仍将得到延续。我们也预测人民币币值不会在近期变动,基于这点,亚洲各国央行将在外汇交易市场继续购买美元,再投资转换成为美元资产,通常是美元国库券。而且,亚洲国家央行放弃盯住美元的情况——例如因本国通货膨胀被动提升防御债券收益率而使其高于美元债券收益率——尚不太可能在两三年之内达到危急程度。(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