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不能只是编故事 首只区域基金拉开产品创新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7:12 新华网

  近日,宝盈基金管理公司的泛沿海区域增长股票基金获得证监会批文,有望于2005年1月开始发行。

  “这只新产品是国内第一只区域基金,这表明了在现有基金品种日趋完备的形势下,基金产品创新不断走向深化,进一步开发细分市场,在行业、区域、特定客户等方向发展。”新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年华告诉记者。

  “金海岸”启动2005年基金产品创新

  据了解,2001年以来,特别是2004年,我国的开放式基金已经构造起包括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各种类型股票基金等风险从低到高的产品线,投资者面临着较多的选择。尽管如此,投资人以及社会各界仍然对基金业产品创新存在着较多的要求。如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指出,目前基金投资理念、投资风格雷同,基金多元化、差异化程度不高,基金规模和品种还远未能满足市场长期稳定发展需要。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慧敏也表示,基金产品的市场细分、客户细分还不充分,股票型基金投资标的雷同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的产品还比较缺乏。

  “2005年的基金产品创新将走向深化,这种产品创新估计有三个方向,从保护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增加其话语权的角度,可能出台公司型基金;从规避市场风险的角度,在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出台前提下,运用期权、期货工具的避险类基金产品可能面世;在现有基金品种日趋完备的形势下,进一步开发细分市场如行业、区域、特定客户等方向。”某基金公司市场开发总监向记者表示。

  宝盈这只又被命名为“金海岸”的区域基金产品被业内视为拉开了2005年基金产品创新的大幕,被业内人士高度关注。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类似的基金产品创新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在基金业发展的历程中,产品的创新与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是基金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从LOFETF,从伞型基金、保本基金到货币市场基金,每一只创新基金产品的推出,都会推动基金业在规模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产品创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成为基金业发展的内在主线。”业内人士表示。

  产品创新不能只是编故事

  尽管基金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但并不是所有的创新到后来都能修成正果。业内人士分析说,基金产品创新的着力点在于能切实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而不是一味迎合市场热点。国内外基金业发展的经验表明,只有在现实条件下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创新,才具有生命力。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就是基金产品的设计并不是只为投资者编个故事,而是要为持有人带来收益,有利于其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同时要保护投资者权益。

  “这只基金设计的创意主要是根据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从区域经济增长的深层原因挖掘投资题材。”宝盈基金产品设计人士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区域型基金指投资于全球或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特定区域的证券投资基金,在上世纪90年代,全球区域基金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中美国区域基金数量由1990年的23只迅速增加到了1999年的203只。“2005年的第一只基金将使投资者更为直接、有效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核心动力——沿海三大经济圈经济增长的成果,同时进一步丰富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基金产品,有效满足希望集中投资于沿海发达地区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5年的产品创新除了类似宝盈基金在细分市场上下功夫以外,将有望推出公司型基金。中融基金市场部吴锋认为,在我国,无论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都是按照信托原理设计的契约型基金,基金真正的主人是基金持有人。但是从近几年基金运作的实践中却看到,在基金公司股东、基金管理人、基金持有人的矛盾冲突中,基金持有人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主要表现在:基金持有人在基金公司和基金的治理结构中缺乏自身利益的代表,即使是保险公司这类的大额长线基金持有人,在基金的投资决策等重大问题上也没有话语权,尽管都有独立董事,但是“独立董事并不独立,有些也并不懂事。”其同时指出,现行的基金持有人大会也形同虚设,不仅难以召集,而且门槛过高。此外,吴锋也对基金公司的股东对基金公司干预过大表示担心,认为正因为如此才导致了基金交易中的利益输送问题。

  “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面可以考虑设计公司型基金或准公司型基金,让持有人不但能享受投资带来的收益,还可以监督基金管理人的运作,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在中国证券基金论坛上这样建议。而有消息称,南方基金在2005年将要推出一只准公司型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 易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