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马晓军:关注明年三方面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12 和讯网-红周刊

  和讯网-《红周刊》特供

  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马晓军

  由于宏观调控政策在明年将继续加强,经济整体增长速度将略有回落。预计2005年大多数公司业绩将仍然维持在高位,但增长速度将有明显回落。同时,考虑到货币供应量(M2)
仍将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所以明年市场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资本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同时考虑到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海油等大型蓝筹股上市对于指数将产生非常积极的支撑和向上推动的作用,因此我们判断指数将以1400-1500点为中枢区域,在上下各不超过200点的范围内箱体震荡。总体来看,个股的活跃程度将大大高于指数。

  明年以业绩增长为标准的行业整体的亮点将大大少于2003年和2004年。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需要调整以前的投资方法,在继续关注和监测行业变化趋势的同时,更加积极地从行业的竞争力角度、制度创新以及在与机构博弈中寻找投资机会。

  行业角度的机会

  1.与“三农”相关的公司

  在高毒农药禁用政策推动下,未来5年里国内农药市场最大的机遇在于:填补高毒有机磷杀虫剂退出的市场“缺口”,其市场容量大约在100亿元以上。而更大的机遇则来自于对1600亿元以上市场容量的农资流通市场的参与及“圈地”。未来能把握此次农药复苏及结构调整机会的公司,应该是那些产品结构良好(非高毒有机磷类)、品种丰富、产业链较长,同时具有营销网络的公司。

  另外,2005年初在化肥需求旺盛的时候,有可能存在氮肥短缺的现象。因此,明年上半年价格仍然坚挺,预计氮肥行业的利润总额能够同比增长20%以上。

  2.在3G概念下通信行业的机遇

  3G牌照的发放将会使WCD鄄MA、TDSCDMA的设备提供商、传输网设备供应商和部分终端生产商受益,通信行业也将是2005年的一个亮点。

  3.与消费升级相关联的公司

  随着政府对于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深入,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城市居民在“储蓄负利率”和“消费后顾之忧逐步解除”的双重驱动下,消费品行业仍将稳步增长。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上游产业部分利润向下游产业转移的动向和趋势。

  行业竞争力方面的机会

  投资者应关注1.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恶性竞争逐步趋缓,规模效益更加显现的公司;2.随着公司业务向上下游的延伸,产业链条逐步优化,从而带来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公司;3.由于品牌、核心技术等原因,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在同类商品中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的公司。

  制度创新方面的机会

  1.由于加强监管暴露出问题的公司

  创维事件给内地证券市场监管敲响了警钟,由此引发的示范效应将会使内地更加重视证券市场的监管,从而保证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的发展。在问题企业多年来隐藏的问题暴露的过程中,通常股票价格会大幅度下跌。我们可以通过审慎的评估问题企业的战略性资产或隐蔽性资产的价值,以及市场是否过度反应,从而发现在股价下跌中孕育着的巨大的投资机会。

  2.与ETF相关的市场机会

  ETF产品的上市无疑是指数期货推出的前奏。可以肯定在不远的将来,金融创新将使机构投资者拥有充分的对冲系统性风险的手段,因此50指数中的优势品种将被更加深入地挖掘。

  3.银行业的政策性机遇

  银行业全面开放在即,为了应对外资银行的竞争,国内银行系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国家利用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建行,农行、工行的股份制改制工作也已经开始进行。2005年将是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一年,这带来了极好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红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富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