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影响面面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5:20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三沪深两市展开放量反弹行情,虽然科技板块是盘中反弹力度最强的群体,但是如果没有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蓝筹股的短线活跃,科技板块是很难产生强大的爆发力量,因此,行情的真正主角应该是潜伏于科技板块之后的蓝筹股行情。蓝筹股行情活跃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上
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即将于本周五结束发行而转入建仓阶段,市场可能也以此为契机对蓝筹股进行了短线的追捧。那么,上证50ETF的推出将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全新投资品种

  上证50ETF的推出,为证券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创新投资品种。由于上证50ETF综合了指数基金、封闭式基金及开放式基金的多重优势,具备了资产配置、短线投资、套利交易等多重功能,因此该基金很可能成为机构资金参与证券市场的一个全新投资品种。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的逐渐对外开放,将有更多的境外机构资金寻求进入中国市场,以分享经济的发展成果,只是很多境外资金可能对我国的研究分析力量不足,而上证50ETF也将成为这些境外机构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因此,ETF的推出及入市,也将吸引国内、境外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证券市场。

  积极推动大盘

  本周五,上证50ETF的发行工作将结束,该基金将进入建仓运作阶段,届时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将成为该基金的建仓对象。由于这些样本股的权重都比较大,新基金的建仓操作将推动这些股票股价的短期上扬,进而对上证50指数及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都产生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一些研究分析报告追踪了海外一些市场在推出ETF前后一个月时间内相关指数的走势,可以发现这些市场在推出ETF后一个月,相关指数都相对于同期的道琼斯指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涨幅,换言之,在推出ETF之后,这些指数都跑赢了同期的道琼斯工业股价指数,从一个侧面验证了ETF推出对市场的积极影响,估计我们的市场也会发生类似的良性反映。

  带来哪些机会?

  我们认为,上证50ETF推出并运行之后,将提供一定的市场机会,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强化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有望成为市场的追捧方向。上证50ETF推出之后,市场对上证50指数的关注程度将迅速提高,这将有助于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也将有望成为市场的追捧方向。尤其是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这是ETF基金的主要建仓对象,相对而言,这些个股将有中线走强的市场机会。就短线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样本股:一类是权重比较大的样本股,这些个股的市场影响力决定了ETF基金会对这些个股进行大规模的建仓操作,如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都值得关注;另一类则是新加盟上证50样本股的品种。近期上证50样本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有5家公司被剔除出局,又新加盟了5家公司,这些新加盟的品种有望得到市场的追捧。至于其他蓝筹股,由于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旦这些股票以ETF基金建仓为契机展开短线强势上攻行情,其良好的市场效应可能也会使投资机构关注其他的蓝筹股,进而形成良性互动走势。

  其二,上证50ETF将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套利机会。根据有关规则,上证50ETF提供了瞬间的套利机会,届时将有更多的机构资金密切关注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的偏离程度,一旦出现一定的价差,很可能会吸引机构资金积极进行短线套利操作,并且套利操作的规模也会比较大。大量频繁的套利操作将有助于提高样本股的活跃程度,其意义也是相对积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