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华夏基金:上证50ETF是这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17 证券日报

  □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ETF小组

  今年11月底,备受市场瞩目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今年创新的重头戏,上证50ETF成为广大投资者和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鲜为人知的是,这只中国内地首只交易所交易基金,由最初的理念萌生到产品发售的尘埃落定,从基础理论的艰苦研发到实践工作的步步为营,足足历经了两年多,倾注了多方不知多少心
血!

  创设之路

  当90年代ETF在北美市场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的时候,国内资本市场的有识之士就预感到ETF旋风会很快波及中国。早在200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提出最初的ETF设想,并组织多方专业人士展开对ETF产品的专项研究,华夏基金积极参与其中。

  2004年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上证50指数,为上证50ETF的推出铺平了道路;同时,华夏基金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ETF投资管理人招标,并获得了与上证所合作开发首批ETF产品的资格。回想起2004年春节前那段深夜灯明的日子,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ETF小组的几位成员现在还觉得紧张,值得欣慰的是他们的表现赢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刘啸东副总“A+”的评价,最终拿到资格。

  2004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ETF的计划得到了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的批准,ETF的开发进入实质阶段;2004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华夏基金签订上证5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上证50ETF的推出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后,为帮助投资者及时把握产品创新带来的市场机遇,掌握ETF的交易知识和操作技能,也为使广大证券经营机构做好交易系统、结算系统的开发调试工作,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各方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展了两轮巡回推介活动,为上证50ETF的推出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指数选择是关键

  作为一种高效的指数投资工具,ETF以追踪标的指数为目标,以复制指数为投资策略,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构建投资组合,由此可以看到,标的指数的选择对ETF产品的创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铺平ETF发展之路,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发编制了上证50指数,并于2004年1月2日正式发布。上证50指数是根据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指数最重要的是具有代表性,上证50指数市场代表性好,能够反映整个市场的走势。上证50指数具有蓝筹指数的投资价值,其指数成份股涵盖了包括石化、银行、航运、钢铁、电力、电信、汽车、制药、家电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发展趋势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正式发售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于23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上证50ETF的募集也于今年11月22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11月29日上证50ETF终于揭开面纱,由银河证券等国内17家重量级券商代理发售,基金管理人为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境外技术顾问是全球最大的ETF资产管理人道富环球投资和道富银行。

  ETF不再是来自书面的概念和国外市场的经验之谈,也不再是来自业界的讨论和媒体的宣传报道,上证50ETF已经实实在在地来到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可以看到其鲜活的面孔,可以真实体验到ETF这种高效投资工具的便利之处。

  12月24日,当西方世界忙于他们的圣诞节之时,我们的上证50ETF也将迎来又一个值得关注的日子——首个交易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