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高折价率孕育机会 封闭式基金踏上价值回归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20:09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经过来回多次拉锯之后,本周上证综指终于收于千三之下,从而宣告了千三神话的破灭。不过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也说明,尽管千三失守,但并没有引发市场的恐慌性抛售,在目前点位空头能量并不充沛,股指逐级滑落的表象背后,更多的是严重缺乏主动性买盘的无奈。最近大盘的持续阴跌和8月份的大盘走势较为相似,这种市场环境中投资者要降低盈利预期
,适当选择防御型品种操作。封闭式基金最近的连续走强再次证明,弱市中价值型投资品是良好的避风港。由于封闭式基金目前整体折价率依然非常高,后市仍有走高的机会。

  高折价率孕育价值回归机会

  截止到12月10日,两市54只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为27.75%,其中18只大盘基金的折价率超过35%,而这样的折价水平还是在基金板块逆市反弹了一个月的基础上出现的,如此高的整体折价现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如此一来,无论将来是封转开还是期满清盘,封闭式都有望成为投资者一个稳定获利的来源。

  54只封闭式基金按其成立的方式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通过交易所系统发行,一种是老基金通过改制和扩募而来。到期期限距离现在最近的是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500028),将于2006年11月14日到期,剩余期限已不到两年。12月17日,基金兴业单位净值0.8858元,收盘价0.727元,净值与市值差额0.1588元。投资者若持有2年,假设期间净值保持不变,到期兴业基金转为开放式或清盘后,将提供17.93%的内部收益率,折成年收益率将有8.97%,对机构投资者很具诱惑力。从这个角度分析,目前的封闭式基金已经具备了绝对的投资价值。纵观10多年中国股市,凡是具有绝对价值的投资品种,最终都出现了非常猛烈的价值回归行情,近期封闭式基金一路碎步上扬也许就是这种回归行情的预演。

  高安全性凸显“质押”价值

  11月初,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新办法旨在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而其中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指封闭式基金和ETF基金和LOF基金,相比价格波动剧烈的股票而言,封闭式基金更适合作为证券公司的质押贷款对象,从而使其投资价值凸显。

  目前中国基金业在证券市场能够成为相对繁荣的行业,主要得益于基金业的制度优势。强制托管、强制组合投资、强制信息披露是中国基金业繁荣的三大支柱。强制托管,使得基金投资者的资产得到安全妥善的保管;强制组合投资,迫使基金管理人管理运用基金资产时必须分散投资,避免了高度集中投资的危险。以封闭式基金作为质押对象,可有效降低银行的风险。因此,未来封闭式基金的“质押”价值将逐渐被市场发掘,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ETF进场力挺封闭式基金

  目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正在发售期,我们认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封闭式基金的走势。上证50ETF在发行期满后将进入封闭建仓期,将按照一定比例买入上证50种股票组合,这就决定了无论首只ETF发行规模有多大,都将成为一股新生力量,从而改变上证50成分股的市场供求关系。而目前54只封闭式基金的重仓股大都以上证50成分股为主,上证50ETF的建仓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从而提高基金的投资价值。

  另外,随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步伐的加快,不排除保险资金加大对投资基金投资力度的可能。因为虽然保险资金有了直接入市操作的资格,但无论从实际资金运作能力还是管理经验上,投资基金依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保险资金入市对封闭式基金的利好影响要多过利空影响。同时,由于保险资金在投资基金上过去的投资亏损严重,也存在拉高自救的要求,最近封闭式基金的稳步上涨也应该存在这方面的因素。

  虽然大盘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要高过小盘基金,但最近小盘基金尤其是规模在10个亿以下的走势远强于大盘基金,可见市场在基金选择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投机成分。这意味着小盘基金短期走势可能会强一些,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投资高折价率的大盘封闭式基金有望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