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转开牵涉各方利益 封闭式基金是否值得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封闭式基金的出路一直是基金投资者关心的焦点话题之一。由于深交所的LOF基金和上证所的ETF基金交易平台可以移植到封闭式基金身上,“封转开”的希望再次燃起。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封转开”可能会对股市造成较大的冲击,是否实施将是一个市场和各方利益均衡的结果,也将是一个政府推动性的行为。

  正方:较有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水平由去年底的22.16%一路上升至32.97%。截至12月10日,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25只折价率超过30%;17只将于2007年底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20%以上,折算成年收益率超过8%。按照国际市场上的经验来讲,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般是维持在15%左右,极限位置在30%左右,目前我国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已经达到国际极限水平。是否意味着封闭式基金已经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了呢?

  长城证券研究员王坚认为,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使其从持有到期的角度看,已经极具投资价值。一只折价率为30%的封闭式基金,如果股票仓位为70%,买封闭式基金等于是以不到六折的价位去买这只基金手中持有的一揽子股票。他建议,可以采取两种策略去投资封闭式基金:一是购买小盘(份额小于10亿份)、到期时间近(3年以内)的优质封闭式基金(最近三年业绩持续战胜大盘,目前持股质地优良),持有到底;二是从每家基金公司里挑选最有可能“封转开”或“回购”试验的基金,进行投机。策略一是中长期的投资,稳健而且获利保证大;而策略二是短期投机,取决于市场博弈结果。

  反方:未来还有变数

  为何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仍然不“感冒”呢?易方达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副总经理陈朝阳认为,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结构单一,导致其失去了流动性,其最大的风险在于无法随时按其净值变现。假设你以净值的七折的价格买了某只封闭式基金,当你发现股市将要大跌时,你可能只能以六折的价位卖出了;即使你有耐心持有到期,你一样也无法肯定该基金到期时股市会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他认为,只有当封闭式基金市场出现一股足以与保险资金抗衡的力量时,这种情况才可能会改变。

  (本报记者 武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转开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