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作客新浪聊天内容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20:39 新浪财经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作客新浪聊天内容实录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裁 田仁灿先生

  12月10日19点~20点,新浪财经基金频道特别邀请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先生和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经理邵佳民先生作客新浪,以下为聊天内容实录:

  新浪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新浪财经非常高兴地请到了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先生来和大家在线交流,谈一谈加息后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和理财问题,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首先请田总做一下自我介绍。

  田仁灿:多谢,今天非常有幸又来到新浪网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我个人的信息大家可以找到一些资料,我在89年出国,一直在海富通工作,后来参加了金融方面的工作,98年进入资产管理的业务,2002年回国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新浪财经: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首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由海通证券和富通集团合资创建,请田总介绍一下公司股东及公司管理和投资决策上的特点?

  田仁灿:我们是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所以是合资的形成,就是希望外方股东在几十年中积累的投资方法,以及投资管理方面的一些跨市场的多元文化当中积累的经验,移植到中国这个市场,同时希望在中国基金业这个新兴的行业中为投资者带来一些优秀的长期的理财产品。应该说,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非常关注他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如何在治理结构中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如何使管理人能够专心专业专著地为投资者利益服务,这是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原则。

  作为一家以人的技能为本的公司,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我们当然也需要引进国际上人力资源方面的经验,使我们最优秀的人才能在一个稳定的团队框架中持续稳定地为投资者带来长期价值。我相信投资者最关注的还是能否在投资上获得收益,我在这里向投资者分享的一个重要的想法是:任何投资,我是指股市债市的投资,必然有一个特殊性,也就是说他被投资的标的市场是一个价格波动的市场。我们说,股市永远在波动中上行,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投资一定要有一个中长期的概念,如果没有这个概念也不叫投资,我们也无法为此承担一定的风险。来获取一个市场能够反应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增加面的一个基本的趋势,我也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投资一定要有耐心,在我们这个新兴市场里,可能更关注投资产品的特征,更主要是投资团队的素质,以及这个团队是否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保值增值的产品,然后管理好它。

  新浪财经:说到团队管理,股民常常说买股票要看公司老总,投资基金自然也要看该基金的投资团队,那么请田总介绍一下海富通的团队式管理。

  田仁灿:投资本身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为,还需要市场的实战经验,这些经验还要总结,然后转换成对市场新的判断。投资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我们在投资团队中不光需要一个管理人,我们需要很多的管理人,因为我们的组合可能涉及到股票,接近五十个甚至于更多,我们投资债券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分析利率的走势,还要关注其他市场的方方面面的变动,所以这是一个有机的整合的团队。这个团队必须服从于同一个严谨的纪律,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投资的决策程序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纪律问题,也是规避所谓风险的一种制度上的保证。比如投资者可能会质疑你的管理人是否诚信,我们称之为道德风险的问题。一个严谨的投资程序,从制度上可以帮助我们规避这些风险,风险的防范需要事前事中和事后防范。我相信更重要的需要提到的是参与这个决策程序的都是人,都是带有一定的主观性的人,这些人必须把他们的主观性限制到一个纪律当中,但是又不能把他的主观性全部抹杀。投资管理需要一个团队的密切配合,其中好多问题说起来容易,但牵涉的面很广,牵涉到我们对公司经营宗旨的认同,对公司激励机制的认同,最重要的是我们对投资者的承诺,是否遵守对这样一些基本问题的认同。我们相信在投资市场上很容易迷失方向,当投资者要我们给他带来一个短期收益的时候,我们必须冷静地考虑,这是否违背了我们向投资者承诺的所谓风险收益的这些特征,我们必须在任何时候都保持这样的冷静,而且在追逐一个超额收益的同时,又要遵守纪律,首先要遵守我们对投资者事先作出的承诺。海富通完全是建立在这些大的价值观和原则之上的。

  新浪财经:谢谢田总的介绍。各位网友,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先生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田仁灿:我对刚才的问题再做一个补充。海富通在建立这个团队的时候,我们在公司初创的时候把人员的筛选完全放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上,海富通的员工都是按照事先设定的岗位的描述,以及对该岗位需要的技能素质的基础之上选定的。所以我们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不光有适合的专业知识背景,比如专业文凭之类,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具有平均操作七年左右的专业技能。考虑到中外合资的背景,我们的投资团队有一半以上是具有海外留学或投资经验的人士,还有一半是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的专业投资人员,我们称之为“国际人才本土化,本土人才国际化”,使我们对国际市场和A股投资,具有完全驾驭的能力,这一点可以从海富通的精选基金的业绩上得到一个反应。

  新浪财经:今年四月份,海富通精选创造了百亿首发规模,从基金业这几年的发展角度来看,应当是很惊人的一个成绩。

  田仁灿:我纠正一下,应该是今年四月份我们募集设立的海富通收益增长,您说得非常对,是创造了首发规模。

  新浪财经:“百亿首发规模”这一成绩在基金圈及市场激起了很大的反响,带来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我记得当时的股市非常低迷,海富通提出了“基金业正步入价值投资时代”,现在同样的,股市又面临着同样的低迷的情形。那么,您对当前的股市有哪些看法,还有这样的环境对基金发行又有哪些影响?

  田仁灿:首先我对各位网友说的是,当初可能很多网友对我们寄予厚望,认购的时候对我们投了很大的信任票,在此我对我们的投资者表示谢意,并利用这个机会向他们做这样一个表述: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始终如一地按照我们在招募说明书里说的那样操作。比如海富通收益增长,它定位于低风险平衡型基金,我应该向大家汇报的是,海富通收益增长的业绩增长没有象海富通精选那样红红火火,但它充分体现了抗跌性。网友追求的是收益,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和耐心。讲到这点,我接到您刚才的问题,我们的确处在一个历史的底部,虽然和去年在外部特征上有一些类似,比如都在1300点,但如果仔细看的话,这1300点的背后其实已经有了本质的变化,我们的股市经过振荡的洗礼后也变得更理性。可以这样描述:原来的股市是抓热点,追逐板块热点,在这样的冲动之下大进大出,导致股市市值巨幅上升,也可能巨幅下跌。经过两年的洗礼之后,我们发现现在进入市场的资金的性质和投资的目标,都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

  所以尽管这一年的弱势给我们带来沉重的压力,但我应该向大家表达我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念,这个底部可能不会明天就巨幅反弹,实现新一轮的上涨,我相信一个理性的市场是以价值追求为目标的。我们希望上市公司更加透明,我们通过更透明的信息渠道跟踪他们业绩的发展变化,以及在业务创新方面的能力,我们逐步对这些股票进行评价,一个好的理性市场,可以逐步反映出历史的基本面。尽管我不敢说,下个礼拜还是下个月,股市就会掉转头向上,但我仍然相信,我们所有持有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收益增长的投资者,必将在若干时期内,也许四到五年之内,甚至于五到六年,我很难在这儿确定地说,享受到投资投资收益,中国的资本市场必将反映出GDP高速增长的基本面。反应这个基本面相关性的到来,有赖于我们这个市场经过洗礼以后变得更加理性,我相信我们已经看到了端倪,在这个意义上,持有海富通精选和收益增长的投资者最终都会获得很好的收益。专业投资人和一般投资者在心态上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专业投资者在股市下跌的时候也就是他信心和目标更加明确的时候,而一般的投资者往往在快要看到明天曙光的时候,他可能黯然离场。今年不管买什么基金的,他们都经历这样一个痛苦过程,这个过程也就是我们获取股市投资中长期收益的一个必经之路,这就是风险投资。我们认为2004年是股市调整的时期,正因为它有振荡,才有获得上行的可能,在这一点上我希望广大投资者切忌烦燥,切忌在他们认为不安全的时候脱身走人。当然,这是个人的决定,我尊重每个人的决定。但我相信在我们承担了股市的风险,在相对比较长的时期内,我们有理由相信,投资者应该有耐心获得我们先前设定的中长期投资获益的目标。

  新浪财经:也就是说从价值理念到价值投资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田仁灿:是的。

  新浪财经:今天刚好是海富通精选分红的权益登记日,每10份基金单位分红0.5元,这是海富通精选本年度第四次分红,截至此次分配海富通精选累计分红已达到1.40元,成为国内分红最多的开放式基金之一。海富通精选是积极主动型股票基金,收益增长则以资产配置见长,从海富通精选到海富通收益增长,再到目前正在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海富通产品线的风险度在逐次降低。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因为货币基金的管理费比其他类型基金要稍低一些,所以发行量如果达不到一定规模的话,则有可能引发亏损,有没有这个可能?请问田总有没有这方面的担忧?

  田仁灿:我们是一个长期存续的公司,是做一个长期的安排,我们在为投资者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链,比如我们有主动的精选基金,我们二月份的时候在新浪网也介绍过,我们不要以高盈余预期认购精选基金,同样,也不要希望这只货币市场基金能象精选基金那样讯猛增长。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是我们的第三个产品,我应该和投资者界定的是,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基金,虽然他以基金的形式存在,投资者切忌把这只货币市场基金与前面两只基金相混淆。过一会儿我会请我们的基金经理邵佳民介绍一下,我们对基金设计的规模。如同上次我们新浪网上讲的那样,我们对规模的顾虑只有两个,一个是不能低于法定成立的规模,另外一个不能高于超越我们管理能力的规模。

  所以在这个区间之内我们不会太在乎我们的规模有多少,因为作为一个公司,作为一个专业的理性的严肃的管理人,我们不会纯粹追逐规模效益。货币市场基金有这样的特点,它是一个进出费用都为零的基金,所以它的认购、申购将是一个不断的长期的行为。我们预期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将会逐年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一定会发现这是一个储蓄的替代性产品。所以我想,我们今天所推出的完善产品链的这样一个产品,其实是针对那些没有投资股市的经验,或者那些投资过基金但对今年的弱势感到巨大失望,他又暂时不想尝试进入股市,同时又不甘于银行利率的投资者。我相信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不可比拟的储蓄的替代品,它的特点是具有活期存款的便利,可随时申购和随时赎回。另一特点是,他有活期存款的便利,但有超越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的能力,甚至于超越的幅度会很高。

  还有一个特点体现在很多投资者关注的风险问题,投资者可能认为,储蓄放在银行是安全的,但是大家要知道,基金的更安全性表现在按照法律把资金放在第三方托管,托管方就是银行,所以基金本身享有银行的信用待遇,在这个基础上,它比其他资产更具优势的是他同时受到基金法和信托法的双重保护,任何时候基金资产都不会受到其他资产牵累,所以投资者应该关注。在中国现在的金融市场上,最安全的,也就是风险揭示程度最高的产品。我的个人观点是没有揭示的风险才是真正可怕的风险。

  新浪财经:今天一同参加聊天的还有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经理邵佳民先生。请邵先生做一下自我介绍。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作客新浪聊天内容实录

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邵佳民先生

  邵佳民:我的经历是比较简单的,我最初在海通证券从事债券销售,投资以及分析,也做过一段时间的债券研究,2003年4月份,海富通基金成立,经过公司的选拔我来到海富通基金担任固定收益分析师,从事对海富通基金的研究。

  新浪财经:作为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经理,请您介绍一下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还有您曾经说过,加息后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是“在正确的时机做出的正确选择”,请您从这个角度对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邵佳民:刚才我们田总讲了,它是我们公司的第三个产品,而且有别于前两只基金。它是在新的货币市场债券管理办法暂行推出以后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这只基金是按照新办法运行的,而且是人民银行加息以后及时推出的一个基金产品,完全按照现有的收益率结果进行运作的。我曾经讲过,在正确的时机做出的正确选择,首先是从2003年6月份以来,整个市场收益率水平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在这个时期中,可能会有不断的好的投资机会的涌现,你可以购买债券,或者购买股票。但是目前的市场正处于调整时期,价值出现调整,因为利率这个基准在调整,这样投资者可能需要做其他的选择或者等待。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想有效降低你的等待成本,那么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就是比较理想的投资策略,所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正确时机的一个正确选择,如果你购买海富通基金的话。

  新浪财经:近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频现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人民币理财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性质趋同,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对象包括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几乎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领域相同。那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货币市场基金有哪些更多的优势?

  邵佳民:首先,正在发行的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由海富通基金公司管理,属于我们的资产,由中国银行托管,它可以开一个独立的帐号托管,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则属于商业银行的负债,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第二点,我们的运作是高度透明的,包括收益情况,我们每天都会公布收益情况。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是相对固定的,有一个比较固定的回报率,更多的回报归银行所有,投资者和银行之间是借贷的性质。我们的货币市场基金有一定的锁定性,我们的基金你任何时候需要转入其他市场的话,你提出申请就可以。

  田仁灿:在税率方面也有一些区别。

  邵佳民:货币市场基金,根据现在的国家优惠政策,投资者得到的红利可免个人所得税,对个人来讲免20%的个人所得税,对公司来讲税率可能是33%,完全是按照税后计算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从法律上说,我们还没有看到法律对它执行免税的政策。

  田仁灿:简单地来说,同样都是参与一个专业市场的交易,通过交易获得收益,理财产品的特点是锁定的,由中间人借贷方确定一个收益率,更多的收益是银行自身留住的,我们和投资者的关系是相当于批发商把大批量交易后的成果直接给投资者,并具有良好流动性。最重要的是在法律框架内,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被严格监管载体,要透明得多。

  邵佳民:还有一点,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承诺它募集来的资金是投资银行债券市场,我们货币市场基金是受到证监会严格监管的,比如所购买的债券最长期限不能超过397天,我们组合的平均期限不能超过180天,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组合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我没有看到具体的某一项规定,或者某一个理财产品和另外一个理财产品的规定不同,至少法律对这一块没有规定得很明确。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