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部委专题--社保基金理事会 > 正文
 

项怀诚:国资划拨尚在协调 社保明年海外选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2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项怀诚:国资划拨尚在协调社保明年海外选秀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项怀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为社保基金补血的国资划拨尚在协调中,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数量远远小于外界猜测,并且其真正投资海外最快也将在明年年中

  □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就已经批准社保基金在海外投资,然而社保基金至今没有实质动作。11月25日,北京长城饭店二楼贵宾室门口,应邀参加“保险业资金运用研讨会”的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被香港、内地的记者团团围住。

  对于《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提出的关于“国资何时划拨社保基金”的提问,项怀诚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各个部门组成的国有资产划拨小组,协调相关事宜。同时,项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为配合海外投资,社保基金明年将在海外遴选投资管理人。

  管理办法年前难出台

  项怀诚对记者表示,国务院虽然已经批准社保基金在海外投资,但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要有一个管理办法,目前财政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银监会及其他一些部门正在帮助社保基金理事会制订投资海外的管理办法。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办法制定过程出了问题,要推迟推出”的问题,项怀诚表示:“哪个环节都没有出问题!只是为了做得更加好一点。没有一点推迟的意思,大家一起在努力,尽可能快一点。你们都希望在年底以前,我跟你们一样。”

  项怀诚透露,目前已经到了文件制订的后期,正在对有关细节做最后的商量。

  “我们是第一个到海外去投资的基金,坦率地讲我们没有经验。社保基金到海外投资只能赚,赔不起。因此,抱着谨慎投资、安全至上的原则,这些部门多帮我们想想,将办法制订得尽可能完善一些。到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我们要努力,但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努力。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到了年底都比较忙,我也不好催他们。”项怀诚说。

  国资划拨尚在协调

  “社保基金第一批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资金量,首先取决于我们自己有多少钱。社保基金不富,到今年年底,我手里能够掌握调动的外汇资金可能在5亿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但是投资到海外资本市场的资金是多少,还要经过专家的论证,要由投资管理委员会来决定。”项怀诚表示。5-10亿美元的额度与外界传言的50亿美元相去甚远。

  自国内暂停减持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之后,社保基金陷入资金来源困境。部分国资划拨社保基金,一直被项怀诚视为救命稻草,项曾预言年内实现划拨,目前似乎也没有了动静。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向项怀诚询问,部分国资划拨社保基金的进展时,项侧身正视记者作答:“我们正在努力之中。这应当说是比较繁杂的一件事,各个部门都在向前走。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各个部门组成的国有资产划拨小组,来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这是各部门之间的一个协调小组。”

  项怀诚介绍,去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按成本计算为2.71%,按市值计算为3.56%,明显高于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能取得这样的收益率,项怀诚表示很不容易。他指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是为了分散风险,也想得到更高一点的投资回报,同时也学习海外先进的投资经验。

  项指出,香港具有成熟的资本市场体系、丰富的金融产品,有更加健全的法制,有严格的监管体系,香港一定会成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选择地,但不是惟一的市场。

  海外选秀没有名单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是否意味着社保基金将进行海外选秀?

  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在海外一定要做委托投资,而不是我们自己直接投资,尽管我的助手都非常能干,但是都由他们来操盘,可能不一定符合投资的规则,我们会像你讲的,委托某一个或者几家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我们投资的管理人。相应地,我们还要找到合格的、世界知名的银行来作为我们的托管行。等到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管理办法出台后,我们很快就会在海外选择投资管理人和托管行。”

  目前是否已经有了名单?对此,项笑言:“我们不能有名单,有名单不是内定了吗?这是不行的,要平等竞争。”

  在随后的酒会上,项怀诚再次强调:“我们一定会选择国外的投资管理人,也会选择国际性的托管银行来托管社保基金。理事会以稳健、规范的原则来开展海外投资。稳健就是要谨慎决策,在准确把握国际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社保基金可承受的范围来决定海外投资的规模。规范就是严格地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来运作,既包括国内的法律法规,也包括海外投资所在地的法律法规。”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测算,目前到年底不足一月,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这意味社保基金海外选秀在明年才能开始。而按社保基金选秀的程序,初选、二选两轮下来至少数月,因此社保基金真正投资海外最快也将在明年年中。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