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如何投资ETF(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6:48 证券导刊

  时值年末,若历史上指数低点的情况再次发生,目前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并可回避选股风险。历来新产品出现后比较容易被市场追捧,ETF在建仓期结束开放交易时可能会出现市场价格高于IPOV价格,增加了获利空间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是近20年来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从93年刚开始出现至今,ETF管理的资产增长300倍,2003年已经达到2000多亿美元。国内首个ETF——上证50(资讯 行情
)ETF即将发行,由于在发行、交易、管理方式上的创新,ETF集中了封闭式基金交易方便、开放式基金无折价、指数基金管理简单费用低的优点,在交易方式也比以上基金复杂,不同的投资者、或者出于不同的投资目标都可以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ETF交易方式,以达到自己的投资目标。

  一、如何参与认购

  由于ETF在交易方式上的创新,为投资者提供了多种认购方式。本次上证50ETF提供的认购方式就达到了3种,分别是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

  网上现金认购基本上与现金认购新股的方式相似,只是没有配号和摇号的过程,所有认购金额都会被接受,发行时间是1天(预计为发行期的最后一天),投资者可以通过上交所的交易系统用上海A股股东卡认购,所有券商都有该项资格,最小认购金额为1000元。

  网下现金认购的基本上与现金认购传统开放式基金相似,在发行期内通过有代销资格的券商认购,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基金帐户卡或者上海A股股东卡认购,最小认购金额为1000元。

  网下股票认购是ETF的一个创新认购方式,投资者可以以持有的上证50成分股的任一只股票或者多个股票来认购ETF份额,认购期为1天(预计是发行期的最后一天),具体做法是投资者通过开户券商填写《网下股票认购ETF份额登记表》,由券商冻结股票并向华夏基金公司申请,最小认购单位是单只个股10000股,10000股以上增加为100股的整数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50成分股中部分个股集中度过高,为避免个别股票巨额申请带来风险,华夏基金公司有权拒绝不超过10只个股超过一定数额以上的申请,可以拒绝的名单在网下认购日前4天公布,拒绝从单笔认购股数最大的申请开始,所以选择该方式认购ETF份额有被拒绝的危险,如果申请换取份额的个股恰好在华夏基金公司公布的有权拒绝的个股中,可以采取小额多次申请的策略,以防止被拒绝。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华夏基金公司设计了参与券商制度,即只有具有参与券商资格的证券公司才能在发行期后有代理申购和赎回的资格,一旦投资者在认购期的代理券商没有能得到参与券商资格,投资者在交易期间将无法通过该券商办理赎回或再申购,已经认购的份额只有通过二级市场出售份额(一旦二级市场价格低于IPOV价格,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将损失部分收益)或者撤消指定后到有参与资格的券商办理指定交易。为防止利益损失或者手续烦琐,建议投资者特别是大资金认购的投资者选择可能取得参与券商资格的大券商开立帐户,进行认购。

  二、可以同时参与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如何投资

  ETF基金在认购期结束后进入建仓期,基金管理公司在这个期间完成基金建仓、完全复制50指数权重和标准化。标准化以后将开放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

  基金的一级市场是指基金申购和赎回市场,二级市场是指通过交易所系统交易市场,ETF在一、二级市场间特殊的交易制度设计为可以同时参与一、二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投资获利机会。

  特别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是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也只能通过参与券商来办理申购和赎回;二是由于上证50ETF是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出于各成分股权重不同和股票最小交易股数的考虑,上证50ETF在申购和赎回时设计了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万份(在认购时没有这个要求),按目前的指数计算,折合市值90万元左右,由于ETF价格是动态的,折合市值也是变动。低于最小交易单位的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高于最小交易单位既可以参与一级市场,也可以参与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要以最小交易单位的整数倍进行申购赎回。

  (一)套利操作

  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存在,ETF有两个价格,一个是二级市场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交易价格,另一个是一级市场由50指数成分股价格变动决定的、华夏基金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实时发布的价格IPOV。由于两个市场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分割,两个价格就不会完全相同,两个价格的差额就给可以同时参与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套利机会,具体操作如下:

  1、如果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IPOV价格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交易流程套利:

如何投资ETF(附图)

图1

  2、如果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高于IPOV价格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交易流程套利:

如何投资ETF(附图)

图2

  由于存在套利机制,二级市场价格会在IPOV附近波动,出现大幅折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只要折价空间大于交易成本,就可以带来套利机会。有研究测算,按平均的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计算,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折价空间大于1.2%时就能获利,券商自营不计交易费用,折价空间大于0.6%就能盈利。从国外经验看,套利机会屡见不鲜,特别在新产品推出前3个月,由于投资者不熟悉套利操作,可能会出现3%甚至5%以上的折价空间,为套利者提供了很好机会。

  (二)变相T+0交易

  由于套利机制中存在当天买入的ETF份额在当天可以赎回为一篮子股票卖出(当天买入的一篮子股票也可以申购为ETF份额在当天卖出,当天买入的ETF份额在当天不可以卖出),就为同时参与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T+0交易获利机会的可能。具体方法可以分为被动等待机会和主动创造机会。

  1、被动等待T+0交易

  被动等待机会就是如果判断50指数当天震荡幅度超过交易成本,而且是先低点后高点,那么就可以在低点买入ETF份额(一篮子股票),然后赎回一篮子股票(申购为ETF份额),在指数高点卖出股票(卖出ETF份额)。

  2、主动T+0交易

  由于50指数中个别成分股权重很大,达到10%,也由于整个市场的联动效益,就给主动创造T+0获利机会提供了可能。假设50指数与50权重最大的个股同比例涨跌(这个交易过程是为分析方便而设计的理想化状态,实际情况比这里讨论的情况要复杂,但是操作思路相同),投资者可以预先购买一定量的权重最大的个股,在某个交易日先大量卖出该股,导致指数下跌,在指数的低点可以买入ETF份额(一篮子股票),然后赎回一篮子股票(申购为ETF份额),随后买入权重最大的个股拉动指数上升,在指数高点卖出股票(卖出ETF份额)。如果买入点指数与卖出点指数之间有3%的空间,按照平均交易成本计算,可获利1.4%(已经考虑权重股高买入价与低卖出价格之间的亏损和交易成本)。该方法需要很高的操作技巧,在市场条件有利时应用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无论是套利或者是被动、主动T+0交易获利,如果采取先买入股票再申购为ETF份额获利(在市场价格高于IPOV时这种方式有利),都可以预先买入一定量流动性比较差的50成分股,以减少操作时的冲击成本。

  三、只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如何投资

  由于最小交易单位的限制,部分投资者只能参与二级市场,通过上交所系统进行买卖,所有券商都可以开展该业务,买卖方式与普通股票相同,代码510050,具体流程如下:

  短期投资的获利方式主要是通过判断50指数的升跌进行投资获利。中长期投资要把握季节性特点,从A股运行的历史特征看,一般在四季度或者第二年的一季度指数会出现1年内的低点,在二季度出现1年内的高点,如果这个特征能在将来重现,投资者就可以在每年四季度或者第二年的一季度择机买入,在二季度择机卖出,赚了指数就能盈利,避免了选股风险。

  四、积极参与认购

  现在已经是年末,如果历史上年末出现指数低点的情况再次发生,目前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且回避了选股风险。历史上新产品出现后比较容易被市场追捧,ETF在建仓期结束开放交易时可能会出现市场价格高于IPOV价格,增加了获利空间。(国信证券 陶正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