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市新规引发新股发行猜想 封闭式基金风生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潘峰

  昨日,沪深股市又一次重蹈“黑色星期一”的覆辙,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1.42%和1.07%,不但均为11月1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且联袂击穿了30日均线。有观点认为,下跌原因主要在于深沪交易所推出新版上市规则的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新股票将要发行的猜想,进而引发两市大幅跳水。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
总经理邓瑞祥向记者表示,昨日市场大跌有预期发新股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因素则是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市之中。“弱市的最大特征就是对利好麻木,而放大利空效应。在弱市环境下,风吹草动都可能会令股市下跌。”事实上,在他看来,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很多东西对市场都是利好。

  元富证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翁基能则认为,年底中央将会重点考核宏观调控的成果,年底前重启IPO的可能性不高。翁基能说,证监会重新开放IPO前,必须先公布询价制实施细节,并先找几家企业做试验。询价制试点必须花费一段时间,再加上明年春节长假,证监会要恢复IPO,也要等到明年3月以后。另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发行规则出台跟发行新股没有必然的关系,新股年内发行不太现实。特别是近期发审委正在重新调整,估计发行新股要缓一段时间。

  一方面是股市大盘的寒气袭人,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近期上演如火如荼的独立行情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从11月19日开始,封闭式基金全面上涨。即使周一大盘面对黑色星期一的尴尬,封闭式基金仍大半飘红,走势十分坚挺。

  日前,对于封闭式基金封转开模式的探讨激活了市场的多重想象空间。从市场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市价与净值增长经历一段较长时期的背离走势后,基金的市场折价率不断攀升,内在投资价值日益显现,而在基金单位净值普遍回升至面值以上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年终分红预期等成了推动市价上涨的内在动力。

  最近几年时间内,封闭式基金基本上都处于严重的折价交易状态。统计数据显示,11月底,折价率在20%-30%的封闭式基金有28家,而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数量也高达25家之多,其中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等17家基金的折价率都超过了35%。因此以国际估值标准来看,我国封闭式基金严重折价之后,也凸显投资价值。

  另外,LOF 基金的发行、ETF基金的即将推出也对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小盘基金无论在业绩、市场活跃程度以及折价率方面都明显强于大盘基金。

  据了解,场外资金的进入是推动封闭式基金上涨的主要力量之一。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仍然在增加投入。尽管保险公司对于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颇多抱怨,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在第三季度可能同样没有停止对封闭式基金的增持力度。截至9月底?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为743.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29%,比8月增加了60.3亿元。

  由于巨大的折价优势,基金市场正在逐渐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都积极增仓封闭式基金,瑞银华宝在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鸿飞、兴安、同德4只基金的新增总投入金额接近4000万元。另据资料显示,今年中期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持有的基金占总量的比例达到了37.46%,与上年末相比增长了5.14%。

  股市自11月以来的反弹,低价小盘股出尽风头。无独有偶,此次基金行情也从高折价率、小盘基金发起,这是否是低价超跌革命新开辟的一个战场,是否是低价超跌概念的深化和延续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A股市场不确定性因素颇多的情况下,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极有可能成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最佳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