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证50ETF对蓝筹有强大支撑 蕴藏三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7:48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昨日,第一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正式发行。尽管当日上证综指下跌了近20个点,而上证50指数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但多数分析师认为,ETF的推出对于蓝筹股投资理念的深入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上证50ETF推出后,上证50指数1个月内出现5%到8%的涨幅是可以预期的。

  ETF对蓝筹有强大支撑

  中证资讯分析师徐辉认为,ETF的推出对于蓝筹股投资理念的深入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首先,基金的构建将直接推高上证50指数。上周三收盘的上证50指数的流通市值为2500亿元左右,收盘点位为889.12点。假设华夏上证50ETF规模超过百亿元,其购进100亿元的市值后,指数将上涨至922点,指数涨幅33点或3.8%。

  其次,ETF的部分一级市场参与者也将购入相当数量的上证50成份股,进而为此后的套利活动准备筹码。而且,基金发行结束后,份额的扩大也会引发上证50成份股的买盘。

  徐辉判断,上证50ETF推出后,上证50指数1个月内出现5%到8%的涨幅是可以预期的。

  他同时指出,上证50成份股的受益程度也是结构性的。最受益板块是周期性的、超跌的、好的蓝筹股,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当然,部分具有稳定收益、估价不高的股票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会受到市场关注。综合分析,部分优势企业股票,如宝钢股份、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近期已构成买入时机。

  ETF助推封闭式基金

  北京首放分析师孟庆来认为,由于上证50ETF的投资目标是等比例的上证50种成份股票,这样就很难制造单只股票的独立火爆行情。除非大盘彻底转好,上证50成份股才有可能走出联袂上涨行情,否则目前市场整体疲弱的状态难以改变。

  孟庆来指出,虽然不能指望ETF的发行能够改变目前大盘的颓势,但由此而带来的局部获利机会还是可以把握的,如封闭式基金。在实际操作中,虽然大盘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要高过小盘基金,但最近小盘基金尤其是规模在10个亿以下的基金走势远强于大盘基金,可见,市场在基金选择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投机成分。这就提醒投资者,短期走势小盘基金可能涨幅大一些,但从中长期角度分析,投资高折价率的大盘封闭式基金的获利将更丰厚。

  成份股调整蕴藏投资机会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上证50ETF的推出有助于市场资金的焦点转向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从而促使部分存在着低估的上证50成份股因得到资金的青睐而最终实现股价回归。秦洪指出,上证50成份股每隔半年可调整一次,而每次调整往往都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在调入指数前,均会出现交投活跃、股价上涨的迹象。从目前情况看,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天滦股份、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调入该指数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投资者近期在关注着ETF的同时,不妨对上述可能成为上证50指数新贵的个股予以关注。

  名词解释

  何谓ETF:ETF意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可以理解为“股票化的指数投资产品”。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