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学苑:什么是ETF和散户如何买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1:23 新闻晨报

  ETF是什么

  ETF的中文名字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管理的资产是一篮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与某一特定指数包涵的成分股相同,例如,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包含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50只股票,即将亮相的上证50指数ETF的投资组合也应该包含中国联通、浦发银行等50只股票,且投资比例同指数样本中各只
股票的权重对应一致。由于上证50指数涵盖了多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具有典型的蓝筹特征,因此,投资上证50ETF就等于投资了一大把蓝筹股。

  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单位基金净值,即这一篮子股票的价格。假设某ETF的单位基金净值设计为某指数的千分之一,那么当指数为1234点时,该ETF基金的净值应约为1.234元;当指数上升或下跌10点,该ETF的净值也应上升或下跌0.01元左右。

  ETF如何交易

  ETF是一种混合型的特殊基金,它兼具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优点,既可以在网下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不过,与开放式指数基金使用现金申购赎回不同,ETF申购时使用的是一篮子某指数的成分股,赎回的也是一篮子成分股。如上证50ETF申购和赎回的就是一篮子上证50指数成分股。

  上证所每15秒提供一次IOPV(基金净值估值),投资者可以即时了解基金净值情况,并据此买卖ETF,因此,ETF不会像封闭式基金那样,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出现很大的背离。

  ETF怎样赚钱

  ETF提供了多种盈利途径。首先,投资者可以在指数较低时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在指数较高时(EFT的净值自然也升高)赎回股票,并到市场上抛售获利;其次,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获利;第三是持有ETF,等待分红。

  ETF还提供了一定的套利机会。如假设上证50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为99元,而交易所显示的净值估值却为100元,投资者可以99元价格买进,再将买进的ETF置换成一篮子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最后再出售这些股票,得到100元。

  散户怎么买ETF

  上证50ETF每份基金价格为1元,本月29日开始网下申购(可用现金认购,也可用股票换购),12月24日开始网上现金申购(代码510053),网上网下现金申购数量必须是1000份或其整数倍,但股票换购单只股票最低认购股数为1万股,均不设上限。在基金合同生效后3个月,上证50ETF建仓完毕并开放申购赎回(代码510051),并上市交易(代码510050)。基金收益每年至少分配一次,最多两次。上证所有关人士预计,上证50ETF的规模大约会在50亿元左右。

  根据华夏上证50ETF的设计,基金申购赎回的基本单位是为100万份单位,目前的市值约为100万元,因此,这种交易方式不太适合中小投资者,套利也基本是机构的事,中小投资者可选择的是在二级市场上买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