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VS低风险基金:收益风险各有千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0: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近期人民币理财市场日趋活跃,银行纷纷推出各类理财产品,加上货币型基金、保本基金、LOFETF等各种新型基金,投资者的选择余地大了,由此而生的困惑也多了:这么多新产品,哪些是适合自己的呢?

  投资收益:理财产品略高

  人民币理财产品由光大银行率先推出,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立即跟进。由于这类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再加上又是银行自己发行的,有银行做担保,所以,产品推出后大受储户追捧。据了解,目前中信银行也已推出理财产品,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动作。

  这些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与目前主攻储蓄资金的货币型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风险基金似有一拼。从收益的角度讲,理财产品略有优势:如光大银行近日推出的A、B两款人民币理财套餐,起点金额分别为1万元和10万元,综合理财收益率分别为2.85%和2.95%,税后收益率分别为2.67%和2.815%。相比之下,截至11月25日,7只货币型基金按最近7日收益折算的平均年收益率为2.809%。而目前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就很难让人恭维了,截至11月25日,银华保本基金的净值已在1元以下,为0.9953元,另两只保本基金南方稳健和天同保本的净值也仅略高于1元。

  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较小

  据介绍,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般会投资于未来预期收益稳定且信用级别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及央行票据等,相对来说风险很小。因此有银行对外宣传,人民币理财产品就像存款一样保险。然而,记者从上海银监局了解到,一份有关理财风险的提示公告不日将在各银行网点张贴。公告规定:“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客理财业务承诺最低收益属违规行为,由此引发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负。”

  除此之外,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有一个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如果央行在短期内再次加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理财计划期内不能赎回的矛盾就凸显了。而保本基金却可以实现收益率随升息水涨船高,如本次升息后,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预期年收益至少可以提高1.5个百分点,将来进一步升息,它仍是最大的受益者。

  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优势不明显,但流动性非常高,可随时认购赎回,赎回后一般3个工作日内资金可到账,目前正在发行的银河银富基金更是承诺成立后3个工作日就开放申购赎回,为目前封闭期最短的基金产品。

  有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如果考虑流动性风险和加息预期的话,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更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