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专家讲解上证50ETF基金这样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2: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首只ETF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基金将于下周一(29日)正式发售,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投资者该如何投资上证50ETF?本报今日从认购程序入手,以上证50ETF基金为蓝本,为投资者详细讲解ETF的交易规则、分红规则、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方法等。希望投资者能够熟练掌握ETF这个新的投资品种的操作方法。

  如何玩ETF.基金特点

  上证50ETF基金的投资采取完全复制法,即按照上证50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构建投资组合。因此,上证50ETF具有与上证50指数同样的风险收益特征,客观程度高。

  由于采用完全复制法,因此上证50ETF的基金单位净值大约等于“上证50指数/1000”。以11月26日为例,当日上证50指数报收于889.08点,则当时基金单位净值大约为0.889元,这样非常方便于投资者选择买卖的时机。

  如何玩ETF.大户操作

  国泰君安ETF专家章飚指出,机构大户买卖ETF时,可玩“T+0”。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第22条规定,“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赎回,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以卖出。”这意味着,在ETF处于溢价状态(二级市场价格高于一级市场净值)时,投资者可以当日买入一篮子股票,当日申购ETF,并于当日卖出ETF,从而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如几十秒)就可以完成套利的全过程。如果ETF溢价较多,投资者就可以从中得利,反之亦然。

  章飚还指出,ETF还为投资者提供延时套利的机会,“如果投资者看多当日指数,投资者可以先买入一篮子成份股,并立即将成份股转换成ETF,待指数上涨后将ETF卖出,这样就完成了延时套利的全过程,只要指数上涨幅度超过交易费用,投资者就可以在当日盈利。”

  不过,遗憾的是,要玩“T+0”,买卖(申购、赎回)ETF的资金必须在100万元以上,中小投资者无缘“T+0”。

  如何玩ETF.全球范例

  国信证券研究显示,在最近的一年中,有较多的国际ETF获得了很高的回报率。在全球表现前十名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中,7只交易所交易基金都是追踪远东的日本和除日本外的新兴市场。前十名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在去年一年中更是达到了54.61%。

  值得一提的是,ETF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在股市下跌时仍有可能保持较高增长的势头。以美国为例,2002年股市大幅下调,传统开放式基金资产下跌8.4%,而ETF却增长了23%,其跟踪目标为标准普尔500指数。

  不过,投资者必须注意,华夏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特别声明,由于我国证券市场目前不允许做空机制,因此目前仍是“赚了指数就赚钱,指数跌了就要赔钱。”记者杨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