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概念性炒作已近尾声 市场等待基金粉墨登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49 成都日报

  昨日,虽然涨幅榜上还是以科大机电、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为主的题材股,但在跌幅榜上,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题材股也是榜上有名,而前期涨势十分火爆的ST板块,昨日更是全面回潮,除□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长风还封在涨停板上,更有多达73只ST个股封在跌停板上。与此同时,一些权重股和二线蓝筹股也呈现曲高和寡,继续进一步下挫。这种现象已有寒
流将至的味道,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概念性炒作已近尾声

  从“9.14行情”至今,题材股、超跌股和垃圾股表现了两轮行情。第一波是从9月14日至9月24日,其中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问题股为代表。第二波则是从11月8日至今,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等等题材股为首。在最近几天,ST板块也随之疯狂,从而使得整个市场概念性、投机性炒作达到顶峰。昨日,众多ST板块甩在跌停板上,而封在涨停板上的飞乐音响、科大机电、大连金牛、恒大房产以及?ST三普和?ST长风的封单数量也明显减少,这使得投资者更加相信市场投机性炒作已近尾声。

  众所周知,“9.14行情”以来,市场投机性炒作的始作俑者为短线游资。他们对行情的把握、时机的选择、市场大主力——基金的动向的把握可谓恰到好处。据有关市场人士认为,“9.14行情”以来,表面上看,市场分成了两个阶段,然而实际却一直围绕题材性、概念性这方面来运作,其实质可分为游资拉高和游资出逃两个阶段。毕竟这些个股的基本面都不怎么样,岁暮的时间越来越近,若游资现在再不出逃,其后的走势就越来越不妙。毕竟现在已是11月下旬了,离年报出台的时间也为时不远,再加上有关支持绩优上市公司的政策和动作已逐渐显现于市,若待市风转向,游资想出逃恐怕也难。

  市场主角又将是基金从11月8日至今的这轮不到100点的反弹行情,市场的主打力量是游资,而基金却是袖手旁观,近期甚至不惜拿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权重股往下砸,以压住指数的上涨势头。对于基金的不作为现象,世人有众多猜测和说法,大多数人认为基金并不看好后市,也不看好目前自己手中的重仓股,从“9.14行情”以来一直在做结构性调整的工作。

  但有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其实基金并非市场所想象的那样悲观。试想市场从1496点一路垮至1300点附近时,力挽狂澜的还是基金重仓股之一的长江电力。而到市场重新向上时,长江电力等大盘蓝筹股又按兵不动,这是为何?实际上,这至少预示着1300点是市场的底部,目前的1359点附近仍属于市场的底部区域。而从基金的动作来分析,明显有与游资博弈的味道。基金不希望花费好大精力和时间在市场上树立起的价值投资大旗,为游资的短期快打猛拉而倒下。

  从ETF发行在即、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等这些长线大资金入市不远可以看出,后期市场的主角将由业绩佳、成长好的个股来担当,这种趋势是市场发展方向。目前基金是在对仓位进行结构性调整,一旦这个工作完成,市场的主角又将回到基金头上。(本报记者 孙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