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50成分股调整的机会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51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张九辉

  历次行情起伏都源于政策的变动。在当前政策面做多坚决的大背景下,目前股市已进入从战术性做多到战略性做多时期,即股市已经再次进入冬播时节。此次借助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基金的推出,一方面,创新产品为市场带来新气象、新机会,另一方面也将给上证50指数成份股乃至整个股票市场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1、关注上证50指数的权重股

  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不是以流通市值为权重,也不是以总市值为权重,而是以分级靠档后调整市值为权重。前10只股票占上证50指数样本股总分级靠档后调整市值的比重为54.73%,分别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特别是涨幅不大的个股,很有可能成为中外机构投资者的必争的对象,这些股票在上证50ETF推出后投资者更需关注(表1为上证50成份股按权重从大到小排列,可以看出其对指数计算的权重影响)。

  2、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低流动性个股需关注

  上证50ETF的推出,肯定会对上证50指数的流动性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会引起样本股流动性的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在流动性调整的过程中将会导致上证50指数整体投资机会的提升,特别是一些低流动性的个股在上证50ETF推出后流动性改善更加明显。

  表2中给出了2004年上半年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流动性最差的10只股票名单,这些股票在上证50ETF推出后流动性的改善程度相对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其他个股更大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其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当然,提醒投资者也要防止股票被剔除上证50成份的风险。

  3、关注上证50成份股调整的套利机会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的指数编制规则,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具体调整的时间在每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统计显示,2004年7月1日样本调整后上证50指数对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升至68.4%,流通市值覆盖率升至58.3%,成交金额覆盖率升至58.8%。上证50指数成份股境内市值、流通市值占沪市A股的比例不断上升,上证50指数市场代表性不断增强。

  对成份股进行调整必定会引发相关股价的非正常性波动。一方面,完全复制指数的投资组合为了追踪指数会在调整日集中抛出被剔除的成份股,并相应的买入新入选的成份股;另一方面,被剔除出成份股的股票一般是因为存在某些不利因素,这样的股票其他投资者同样会采取回避的策略,并对新入选的成份股进行吸纳。集中的抛售使得被剔除出成份股的股票在指数调整前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在调整当天,出现大幅度的下挫,指数型基金会因此承担较大的市场冲击成本,而股指则在调整当天不受那些被剔除出成份股股票的股价波动影响。在调整后,那些被剔除出成份股股票的股价会因为集中抛压的消失而出现一定的回升。同样,当市场集中买入新入选的股票时,也要承受相应的冲击成本。

  这些是导致指数型基金偏离所跟踪指数的一个重要因素,也给了市场相应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ETF等完全复制指数的资金集中抛售被剔除出成份股股票时,买入这些股票,然后在这些股票出现回升时再行卖出,在ETF等指数基金集中买入新入选成份股的股票时,卖出这些股票,然后在这些股票回调时再进行回补。

  就华夏上证50ETF所跟踪的上证50指数而言,该指数每半年会调整一次成份股,每次调整的比例一般情况不超过10%。由于存在时间不长,上证50指数仅是在2004年7月1日进行了首次成份股调整,剔除了5只股票,新增了5只,下次调整时间为2004年12月15日,投资者可特别关注(见下表3)。

  总之,对于上证50ETF的投资者而言,应该重视调入成份股预测,提前介入并库存一些调入成份股票,有利于获取短期异常收益和规避流动性下降风险。同时提前卖出那些可能被调出的样本股,以规避相关股票价格下跌和流动性下降所带来的双重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